虹口区为首批金、银牌养老管家授牌 ?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区域频道-东方网

2020-08-03 11:24:45 作者: 虹口区为首批

去年7月,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率先推行了社区“养老顾问管家式服务”,简称“养老管家”。“养老管家”把养老服务下沉到居民区,为老人提供丰富、便捷、体贴的多样化、精细化、专业化养老服务,切实解决了从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百米”再到“贴身服务零距离”的问题。随后,“养老管家制度”在全区8个街道推广。

在“虹口区深化养老服务的实施方案”和“虹口区养老服务三年行动计划”这两个方案当中,明确提出要推广养老管家的制度、制定养老管家评星的标准,培育一批金牌养老管家。经过一年的运作,由各街道的推荐、对养老管家进行综合能力测试、邀请市级专家对养老管家进行评定。近日,虹口区评选出首批16名金牌养老管家和42名银牌养老管家,并授牌。在区“时间银行”微信小程序上,首批获评的金、银牌养老管家,将在展示时拥有独特的服务标识。

四川北路街道的徐雪蓉是首批金牌养老管家之一,从事老年工作十年有余的她,依然在不断学习和摸索。她说:“为老人服务熟悉政策是前提,链接服务资源是关键。记得有一位老人,前来咨询过几次银发无忧的保险。等到他带着钱和身份证决定要购买时,社区受理的时间已经过了。看着他满是遗憾的脸,我当即打电话,到街道老龄办了解情况,经联系确认后,我就带着老人的相关材料,顶着近40度的高温,一路手机导航,骑车把材料直接交到了新华保险公司。当我把保险单交到老人手中时,老人的那句谢谢,让我感到心满意足。”

与四川北路街道率先推行社区“养老管家”不同,凉城新村街道有一个“马伟工作室”,在这里,有一个团队在从事着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的工作。领头人马伟此次也获得了金牌养老管家的称号。她在交流发言时分享了一个故事:

80多岁的朱阿姨,由于腿脚不便,在老伴过世后,日常生活方面就全靠住家保姆照料着。有一天,朱阿姨坐着轮椅来到社区中心,对于自己今后的养老忧心忡忡,所以前来咨询。当时,我自己在这些项目上的知识储备有些匮乏,只说得出比较热门的长护险。可朱阿姨家里有保姆,不需要这个。当时我就感觉到有点紧张。幸好之前我拜访过一些养老机构,对里面的设施情况比较了解,当我建议性的说到养老机构,没有想到朱阿姨倒是很感兴趣。所以当时就开始给她物色离家近的这类机构。但由于朱阿姨没有子女,属于孤老,养老机构需要紧急联系人才能接收老人,于是有费了很大的周折找到了外地的一个远房侄子帮忙做紧急联系人,朱阿姨才得以入住养老机构,完成计划的这个方案。正是有了这次经历,我想了解更多的养老项目,而社区养老管家的推出,正是给了我一个学习的机会。养老政策、康复辅助、老人心理、法律常识等,老人们可能会遇到,可能需要了解的内容,都集结成册,让我们可以学习掌握,更好的为老人服务。

据悉,设置社区“养老管家”,是虹口区提升养老服务精准化水平,解决养老服务供需对接“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便利、指导和支撑的一项重要便民服务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