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锦诗寄语报考北大考古的留守女生:坚守自己的理想

2020-08-03 11:22:38 作者: 樊锦诗寄语报

近日,湖南留守女生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

报考北大考古专业的湖南女生钟芳蓉

钟芳蓉的微博

留守女生选考古专业被质疑?考古大V力挺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成绩出来后,有高校招生老师相继上门进行报考志愿咨询。钟芳蓉则受樊锦诗影响,选择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

@莫高窟的微博

“留守女生选北大考古专业”成为微博热搜后,网上却出现一种声音:考古专业冷门,还可能找不到工作……

对此,钟芳蓉却表示,因为是北大的考古系,未来就业的话基本生活应该能保障。她说:“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

此后,北京大学再发微博寄语钟同学:追随本心,来北大考古!我在大学等你。报考北大考古的留守女孩钟同学,已然成为考古圈团宠。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求学之旅,桥都坚固,道路都光明。

@北京大学的微博

“考古圈团宠”并非浪得虚名,钟芳蓉的志向获得了“考古界”大佬们的力挺: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大V、彭山江口沉银遗址的水下考古领队@考古君 在微博写下这样一段话:

“冷门的考古圈又一次喜提热搜!年轻人加油,既然你已笃定信念,未来便不会迷茫。中国考古人都是你坚实的后盾,祝你学业有成。未来你就是乘风破浪的考古小姐姐。”

@考古君 还邀请钟芳蓉毕业后到四川做同行

而后,各省份考古圈为钟芳蓉送去祝福大礼包: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考古汇:赠《山西珍贵文物档案9》一本+山西省考古研究院t恤一件;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考古:赠《#发现湖南#系列丛书》一套 +湖南文物贴布绣一套;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水下考古张瑞 :赠《再见经远—2018中国水下考古“经远舰”调查工作纪实报告》作者签名盖章版一本……

各省份考古圈为钟芳蓉送去祝福大礼包

中国考古的繁荣和转型时代

@北京大学的微博

梳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的历史要回溯到1922年,北京大学国学门主任沈兼士写信给在日本的兄长沈尹默,嘱咐他转告当时在京都大学的张凤举,请他拜访日本考古学泰斗滨田耕作。为在北大设立考古学研究室征询其意见。

而后,沈兼士接受滨田教授的建议,北大在国学门设立了考古学研究室,现代考古学也在此起步。

1952年第一届考古工作人员培训班开学典礼合影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介绍

钟芳蓉的学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奚牧凉也以自己的亲生经历,讲述考古行业的发展,他在北京大学的10年学习也见证了北大考古从“调剂专业”飞跃为“网红专业”。

“看似‘遁入往昔’的考古,其实亦是如此。真正了解考古后,我才发现,‘过上怎样一种考古式的生活’,并不是一道答案明确的是非题,而是一道需要自己创造的开放题。且不论步入北大考古后,同学们会发现这里还有博物馆学、文物建筑、文物保护科技、文化遗产学、外国考古等互有联系,但教学内容、思维模式迥然不同的专业可供涉猎。”奚牧凉说。“考古在社会公众间越来越热,但真正擅长传播学、社会学、文化研究的‘社会人’,仍屈指可数、被千呼万唤;更深层次的,还有那种精通外文、放眼世界的综合性人才,他们关注中国与世界文明的关系,思考中国考古之于世界考古理论与方法流变的位置,甚至在未来他们之中就有人将重构中国考古的学科范式。”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整个考古行业欢迎钟芳蓉,来自“考古圈”的礼物,同时也是钟芳蓉给考古人的礼物,“你让大家一日日在考古工地、实验室、图书馆中的辛勤付出得到了某种意义上的肯定”。前辈也也寄语钟芳蓉:当你四年、六年甚至十年之后走出北大考古文博学院,你肯定会成为一位对考古更有深入、独到见地的青年,你会做出更契合你的能力与需求、不只是长辈企望或要求你成为的青年,如此,便是最好的事,便是这个时代对你最好的祝福。

注:本文综合自新华社、人民日报、“挖啥呢”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