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里有个“田秀才”

2020-08-03 12:15:44 作者: 果园里有个“

来源:阳泉日报

7月31日,位于207国道郊区西南舁乡霍树头村段的一处果园内,主人郭宝香正头顶烈日忙碌着。他一会儿拨开套苹果的纸袋看看苹果长势,一会儿掀开铺在地上的草席看看土壤湿度。今年59岁的郭宝香是西南舁乡霍树头村人。近年来,他通过承包土地,规模种植了30亩苹果树,还因为会种果、懂技术,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田秀才”。

说起果树种植技术,郭宝香打开了话匣子:“俺们这儿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果树。但这里也是出了名的干旱,水分蒸发快,果树容易受旱。”为了解决土壤干旱,水分蒸发快的问题,郭宝香想到了一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给土壤穿“防晒服”。

田间的地上,铺着一张张草席。郭宝香掀开草席,露出了草席下的玉米秸秆。“我管这个办法叫生物覆盖,铺在草席下的秸秆腐烂后可以变成有机肥直接还田,草席可以有效减少水分流失。此举既能保墒,又增加了土壤肥力,还能防止果树受旱。”郭宝香说。

除了“土办法”,郭宝香的果园里还有“黑科技”——软体积水窖。一块长约3米,宽约2米的长方形银白色“毯子”铺在田间,“毯子”中间有3个渗水口。“这块‘毯子’是集雨面,中间是镂空的,下面是一个10立方米的小型水窖。下雨的时候,雨水经过集雨面就可以收集到水窖中。”郭宝香说。收集储存的雨水,可以满足平时喷药、施肥用水,也可用于果树生长关键期的灌溉。“今年四五月份,气候干旱,全靠水窖储水灌溉,才避免了大的损失。”郭宝香说。

多年的果树种植,让郭宝香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种植经”。“果树和人一样,一次挂果太多会‘累着’,来年产量会骤减,甚至需要‘休养’好几年才能恢复‘元气’。”郭宝香说。每年,果园里的苹果树开花、挂果后,郭宝香总会给果树疏花疏果,通过人工干预,控制苹果产量。

为了改善苹果的口感、品相,郭宝香还为他的苹果穿上两层“防护服”。“在苹果长到婴儿拳头大小的时候,给它套上透明塑料袋,用来保持水分,让苹果长得更大。”郭宝香说,“苹果再长一段时间,再套一层纸袋,让它免受太阳暴晒和虫害,成熟之后色泽会更好,品质会更高。”

下了辛苦又懂技术,郭宝香种出的果子又大又甜。每年苹果成熟后,慕名到他家果园采摘的游客不少,还有回头客整箱购买。郭宝香这个“田秀才”还是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聘请的技术员,负责管理村里的100亩果园。他还组织果树种植大户、专业农技人员成立郊区果业专业服务队,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