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后,陈圆圆是怎样的度过自己的一生的?

2020-08-30 11:20:13 作者: 明朝灭亡后,

陈圆圆,明末清初“秦淮八艳”之一,与柳如是、董小宛、顾横波、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等七艳皆为南京秦淮河上的八个南曲名伎。

陈圆圆出生于中等家庭,母亲早亡,被姨夫收养,因此从姨夫的“陈”姓。后江南发生旱灾,陈圆圆被走投无路的姨夫卖给了苏州梨园,做了一个梨园女妓。“容辞闲雅,额秀颐丰”,在梨园期间她凭借着色艺双绝,不久就名动江南,江南多少的文人墨客皆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当然陈圆圆始终是个女子,纵容有诸多的有才之士,有钱之人看上陈圆圆,但是古代的女子总是喜欢才子多点,正所谓才子佳人。她曾属意于吴江邹枢,邹枢这人颇有才学,在吴江一带算是比较有名的才子,“常在予家演剧,留连不去”,只是可惜妾有情,但郎无意。

不久,情场失意的陈圆圆似乎知道了文采是当不了饭吃的,所以之后她就与江阴贡修龄之子贡若甫在一起了,贡家是江阴有名的大户,乃是实实在在的有钱人家,跟贡若甫在一起不久,她就被他用重金从梨园赎出,然后做了一个妾室。按理说这时陈圆圆本该安顿了下来,能够舒舒服服的做她的富家少奶奶,可是因陈圆圆实在是漂亮了,贡若甫的妻子十分看她不惯,经常为难于她,所以不久陈圆圆就被迫离开了贡家。

而后,陈圆圆又回到了苏州,重新操起旧业,做了梨园的女妓。在此过程中她又跟一位叫冒襄的大才子在一起了,二人感情缱绻,申以盟誓,可是在陈圆圆静等冒襄来娶她之时,一场大难却突然而至,1642年陈圆圆被外戚田弘遇看中,然后将其劫夺入京。

陈圆圆到北京后就成为了田弘遇御用的歌妓。不久田贵妃去世,田弘遇开始失宠,为了稳固自己手中的权力,他有意的去结交朝中的权臣吴三桂,于是为了让吴三桂与他结成联盟,田弘遇就用了自古以来屡试不爽的美人计,“出群姬调丝竹,皆殊秀。一淡妆者,统诸美而先众音,情艳意娇”美艳动人的陈圆圆引起了吴三桂的注意,最终吴三桂将陈圆圆收入府中。

1644年,李自成攻破南京,陈圆圆被李自成麾下大将刘宗敏所夺。在编修《明史.流寇》时,清朝将吴三桂反叛的原因归咎于刘宗敏抢走陈圆圆,“初,三桂奉诏入援至山海关,京师陷,犹豫不进。自成劫其父襄,作书招之,三桂欲降,至滦州,闻爱姬陈沅被刘宗敏掠去,愤甚,疾归山海,袭破贼将。自成怒,亲部贼十余万,执吴襄于军,东攻山海关,以别将从一片石越关外。三桂惧,乞降于我”,这就是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故事,当然将吴三桂反叛的原因归咎于此,这实在是有些太武断了。

当然不管如何,吴三桂终究是反叛,将山海关打开放清军入关,而后李自成惨败,退出北京。不久,侥幸不死的陈圆圆历经万苦又重新回到了吴三桂的身边。1659年,吴三桂平定云南后,陈圆圆进入了吴三桂的平西王府,并一度“宠冠后宫”。

但是没过几年,随着陈圆圆的年老色衰,再加上吴三桂身边的宠妾越来越多,于是她日渐失宠,不久心灰意冷的她索性就辞宫入道,“布衣蔬食,礼佛以毕此生”,一代红妆从此繁华落尽,归于寂寞。

“声甲天下之声,色甲天下之色”,一代名妓陈圆圆,上天虽赐予了她不同于常人的容貌和才华,但却没给她一个相对安稳的幸福一生。生在乱世,美艳动人的容貌只会让她陷入无尽的苦难之中,毕竟她只是一个女子,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容貌只会让她成为那些男人争夺的对象,谁强她就得听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