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四大名臣中曾国藩寿命最短,年仅61岁就去世了,这是为什么?

2020-08-30 11:21:52 作者: 晚清四大名臣

晚清四大名臣,又叫四大中兴之臣,他们分别是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寿命最长的人是李鸿章,活了78岁;寿命最短的人是曾国藩,仅仅活了61岁。

之所以称他们为“中兴之臣”,是因为他们在晚清大厦将倾之际,毅然而然地站出来承担起匡扶社稷的大业,使得大清在几近覆灭的情况下,又苟活了几十年。

人说,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

中兴之臣能够将大清江山守住,又从战乱的局面中恢复元气,耗费的心神可想而知。

更倒霉的是,他们在为国事日夜操劳的同时,还要小心翼翼地“迎合”慈禧的心意,稍有不顺,轻则罢官回家、重则老命难保。四大臣能在任上以“老死”作为自己的人生结局,他们背负怎样的心理重担,常人难以想象。

曾国藩与其他三人背负同样的重任,面对同样的领导,而他的寿命在几人当中最短,根本的原因是他的身体素质最差。

读过《曾国藩日记》的人,一定留意过一个小细节:曾国藩自30岁开始,他对自己的身体状况的描述,开始逐渐增多。

比如说,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曾国藩在日记中如是写道:

“常耳鸣,不解何故。总以耳鸣为苦。”

这一年,曾国藩31岁,刚刚通过殿试,被授予翰林院检讨。工作压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与同龄人相比,曾国藩可谓年轻有为。可是,就是这么一个“火力全开”的年纪,曾国藩却以耳鸣为苦。

通常,一般的小灾小病,对于一个立志“成圣”的男人来说,根本就不值一提,更勿论是写在家书里拿给后人看。曾国藩的耳鸣,一定是久受其症、难解其扰,故而,才会将这种常人眼中的小病,写在家书里。

医学上,耳鸣诱因有很多种,常见的有:肾阴虚、邪火旺、血管硬化等等。不管哪种原因,似乎都在说:曾国藩啊,你的身体不行了,赶紧告老还乡卖红薯吧!

曾国藩对自己的身体也有自知之明,在一封写给弟弟曾国荃的家书中,他写道:

“精神易乏,如五十岁人,良可恨也。”

三十岁的年纪,却明显觉得是五十岁的身体,这就是曾国藩彼时的状况。可见,曾国藩的身体是真的差!

身体素质差,并不是短命的唯一原因。很多身体素质奇差的人,通过后天锻炼,也能活很长的寿命。比如说物理学家霍金,21岁罹患渐冻症,医生预计只剩2年的寿命,因为得到合理的锻炼和照顾,愣是活出了76岁这样的奇迹年龄。

可是曾国藩呢?明明知道自己身体素质差,还是烟不离手、色不离心、经常熬夜。

道光十九年十一月十四日,曾国藩在日记里讲了这么一件事:

“夜看小说,至三更始睡。是日,一事未作,又大伤身体。”

什么小说,能让日后的中兴名臣曾国藩如此狠心,都三更半夜了还不睡觉,点灯熬夜看?从曾国藩之前日记可知,这本小说名叫《绿野仙踪》,是一本主角打怪升级的玄幻小说,其中不乏男欢女爱的情节。

嗯,曾国藩还有一件事没有写,那就是这天晚上,为了制造《绿野仙踪》那种仙气缭绕的气氛,一定吸了不少烟。至于曾国藩到底做了什么事情,才导致“大伤身体”,他没有写,也不可妄加推测。

不过,之后的日记里,曾国藩开始频繁地痛骂自己,几次三番要求自己“禁欲”。

身体素质差,又不注意保养,最终的结果是: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真正给曾国藩“判死刑”的,却是曾国藩的家族遗传病——脑溢血。

曾国藩的祖父曾玉屏脑溢血而死,父亲曾麟书脑溢血而死,母亲江氏脑溢血而死,五弟曾国葆脑溢血先他而死……

如此多的“前车”,本该足以引起曾国藩的“之鉴”,可是,曾国藩依旧我行我素,熬夜的时候,一定会拿起烟枪往嘴里塞。要知道,吸烟和熬夜是引起脑溢血的主凶之一,这两项陋习,恰恰曾国藩难以戒掉。

同治十一年(1872年)二月初四日,曾国藩午饭罢,在花园里散步,突然脚麻头晕不能走路。次子曾纪泽在一旁陪侍,见父亲如此,连忙扶他进屋。可是,曾国藩在屋里坐了不到一个时辰,就驾鹤西去,享年61岁。

曾国藩的“短命”,三分是身体羸弱、三分是自己作死、三分是伤神过度,还有一分是命里注定。

曾国藩等汉族重臣拼了老命,为满清换回一个中兴的机会,满清统治者若是注意保养,又何至于那么快就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