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明宪宗是如何废掉西厂提督汪直的?

2020-08-30 11:23:26 作者: 历史上明宪宗

1477年汪直靠着万贵妃,终于办起了西厂,与东厂相对立的,当时东厂总管太监是尚铭,等于说两人是对立的竞争关系,明宪宗朱见深都说,看看这两人谁办得好。汪直为了一鸣惊人,决定弄几件大事,扳倒几个过硬的大人物立足,先他瞄上了南京镇监覃力朋,此人也是明宪宗亲信,使了一些计谋虽没弄倒覃力朋,但受到了明宪宗表扬,说其勇气可嘉,再接再厉。他又把苗头指向杨泰、杨晔父子,罗织罪名后下大狱,最后杨晔不堪用刑死在狱中,杨泰被斩。

杨家一案太迅速,大臣们还没反应过来就出人命了,顿时朝野震动,因为杨家父子是明相杨荣的后人,杨荣可是四朝元老,朱棣时期就担任首辅大学士,在内阁待了近40年,明宪宗的老子明英宗时还在辅政,功业千秋,他们家还被明英宗授予世袭锦衣卫都指挥使,就这样被汪直草菅人命,朝廷以商辂内阁为首一致声请明宪宗,于是汪直的西厂被撤。

杨荣历仕四朝,去世时,明英宗赐建“登瀛牌坊”,追授太师。

后来在内官小人的谗言下,又饶不过万贵妃的耳根,没多久明宪宗又下令重开西厂,汪直仍为西厂提督。西厂重开后,汪直开始了报复行为,兵部尚书项忠、都御史李宾、侍郎滕昭等都被拉下马,首辅商辂被逼辞官回乡,汪直清理了反对派,权势炙手可热,他又把目标瞄向了军队,想着弄点功勋,在巡边时无战乱,无边功可获,汪直指使边将弄点小摩擦,然后自己监军去剿灭,立功驰誉内外。

商辂,内阁首辅,曾三元及第,在对抗汪直时,败阵下来去职。

于是在辽东的朱永、王越等人故意和鞑靼摩擦,然后汪直率军前去小胜后即返回,屡试不爽,这种以兵为戏的做法最终惹来了真正的鞑靼军队进攻,成化19年外族分批入侵辽东、大同,成化20年明军败,明宪宗大为恼火时,经调查发现这些战乱竟源于汪直的故意挑衅,结果朝中大臣弹劾他的胡作非为,明宪宗处死了他的党羽,把汪直降为奉御,再未起用,汪直死于弘治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