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标有什么能耐,让朱元璋的其他儿子,无一人敢与其争太子之位?

2020-08-30 11:22:35 作者: 朱标有什么能

朱棣不是隐忍,他对朱标做太子,是心服口也服,毫无想法。而其余24子亦是如此,朱标当太子,他们毫无争夺之意,甚至大多数都是心甘情愿的拥护他做太子,也愿意在他当皇帝后,辅佐他治理大明天下。

那很多人就不解,“最是无情帝王家”太子作为未来的皇帝,这个位置应该是所有人都为之千方百计想要得到的,可怎么到了朱标这里,他的那些兄弟却为何不去争呢?反而是发自心底的拥护朱标呢?

其实这一切都得益于朱标的仁爱,他对弟弟们是真的疼爱,是发自内心的关心,在他的眼里,这些弟弟们不是他上位的绊脚石,而是可以信赖的一家人,是单纯的兄弟,所以他对这些弟弟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再者因早年朱元璋、马皇后都忙于外事,平常那些弟弟都是朱标在照顾着,试想这个从小培养起来的深厚的感情,那些弟弟还会反对他吗?

“太子为人友爱。秦、周诸王数有过,辄调护之,得返国。有告晋王异谋者,太子为涕泣请,帝乃感悟。帝初抚兄子文正、姊子李文忠及沐英等为子,高后视如己出。帝或以事督过之,太子辄告高后为慰解,其仁慈天性然也。”(《明史》),朱标从小接触儒家经典,深受儒家仁孝礼义信思想的影响,所以造就了朱标仁慈宽厚,温尔儒雅的性格。如此他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弟弟们都十分友爱,丝毫没有摆太子的架子,而只是把自己当作是他们最亲的人,是最亲的哥哥。

而每当这些弟弟们犯了事,被朱元璋惩罚,朱标更没有落井下石,而是拼命的为他们求情,更是愿意自己替那些弟弟们受罚,如秦王朱樉、晋王朱棡、燕王朱棣、周王朱橚等曾多次犯错,就都是朱标从中调和求情,使他们免受责罚。再如晋王朱棡还曾被人告发他有谋反之心,朱元璋为此震怒,此时也是朱标痛哭流涕的跪在朱元璋的面前,以身家性命担保自己的这位弟弟绝不会谋反,晋王朱棡才逃过一劫。

可以说朱标对于这些弟弟是真的发自内心的疼爱,他没有把这些弟弟当作政敌,而只是兄弟,一群亲兄弟,为此他愿意付出性命去保护这群弟弟。要知道,人心都是肉长的,朱标如此对待自己的这些弟弟,这些弟弟难道就没有感动吗?当然有,他们都知道自己这位哥哥是真的为他们着想,是真的为他们好。

如此,朱标用自己的行动去疼爱自己的这群弟弟们,而朱标的这群弟弟也用自己的兄弟去回报朱标对于他们的疼爱,那就是发自内心地去拥戴朱标。

当然朱标之所以能成为这么一位心胸广阔,仁慈宽厚的皇储,这其中是少不了朱元璋的教育的。当时朱元璋就时常对教育太子和诸王等人的儒臣们说:“我的孩子们将来是要治国管事的,教育的方法,要紧的是正心,心一正万事就办得了,心不正,诸欲交攻,要不得。你要用实学教导,用不著学一般文士,光是记诵辞章,一无好处”,在朱元璋的眼里,育人要先教德,只有心正,才能干大事,如果就是单纯的教书本上的知识,这是没用的。

如此,朱元璋在教导太子时,除了让一群饱学诗书的儒臣教导太子学习知识,还选了一批德行高雅的端人正士,去教导太子“正心”。且朱元璋还常常以自己的经历教导太子,要他明白创业的不易,守成的艰辛。

就这样在朱元璋的悉心教导下,朱标虽然生于安乐,但并无纨绔之习,反而是成为了一代储君的典范,他温文儒雅,慈仁殷勤,颇具儒者风范,且心胸广阔,对自己的兄弟从无防备之心,而只有仁爱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