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在东南亚发现的日军士兵遗骸,为何大部分都缺失了头骨?

2020-08-28 18:31:53 作者: 1945年,

婆罗洲又名加里曼丹岛,这座位于东南亚的岛屿是亚洲地区面积最大的岛屿,也是世界第三大岛。面积有七十四万平方公里的婆罗洲,现在归属印尼、马来西亚和文莱三个国家管辖,婆罗洲大约生活着两千多万居民,除了印尼人和马来人之外,婆罗洲地区还生活着八百多万达雅人,他们是婆罗洲的土著居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达雅人曾让入侵东南亚的日军士兵闻风丧胆。

达雅人喜欢佩戴的面具

公元1941年的12月,一万多名日军士兵在川口清健少将的指挥下登陆婆罗洲,当时的婆罗洲是英国人和荷兰人的殖民地,而驻扎在婆罗洲的英国和荷兰军队,则没有对日军进行有效的抵抗,导致日军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便占领了婆罗洲的大部分土地。而当时生活在婆罗洲的达雅人,大部分都还过着原始的部落生活,他们刚开始并没有对日本人的到来感到警觉,只认为日本人是和英国人以及荷兰人一样的殖民者而已。

而且在日军占领婆罗洲初期,曾许诺要比英国人和荷兰人更善待达雅人,在1942年的时候,日本人为了拉拢达雅人,曾颁布了这样一条命令:

在婆罗洲登陆的日军士兵

日军针对达雅人颁布的这条命令,既有拉拢达雅人的意思,也对达雅人表达了日军的强硬。不过崇尚武力的达雅人,似乎对日本人对他们的“拉拢”并不买账,因为日本人在拉拢达雅人的同时,也在积极防范着达雅人。当时驻扎在婆罗洲的日军士兵认为达雅人是一群“野蛮人”,日军士兵从其他居民那里听说了关于达雅人的血腥故事,因此他们便严格的管控达雅人,以防止达雅人向他们发起袭击。

到了1943年的时候,达雅人终于爆发了,在此之前,达雅人已经和日军士兵发生了很多冲突,日军士兵还对达雅人的部落进行了屠杀。结果到了那一年夏天,被激怒的达雅人在得到盟军的武器支持后,便开始成群结队的对日军发动袭击,并且恢复了“猎头”的习俗。

一位达雅人武士

人们不清楚达雅人的“猎头”习俗究竟起源于何时,似乎当这个民族第一次出现在史书上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开始实施这种血腥的习俗。古代的达雅人武士喜欢在交战时砍下敌人的首级,并且将这些首级收藏在家中,收藏首级越多的武士则会被视为所在部落最勇敢的男人。当英国人和荷兰人进入婆罗洲后,在这些欧洲殖民者的干预下,达雅人开始慢慢放弃“猎头”习俗,但是当他们开始袭击日军士兵的时候,这个血腥的习俗又复活了。

在盟军登陆婆罗洲前的几年时间里,大约有一千多名日军士兵死于达雅武士的袭击,他们的首级则被藏在达雅人的家中。到了1945年5月1日,以澳大利亚为首的盟军在婆罗洲登陆,达雅人对日军的袭击进入了高潮阶段,每天都有许多达雅武士提着日军士兵的首级前去向盟军邀功请赏,而澳大利亚人也默许了达雅人的这种行为。

进入婆罗洲的澳大利亚士兵

在1945年的6月,一位澳大利亚士兵在日记中记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达雅人来到了我们的军营,告诉我们在几天之前,曾有十八名日军士兵来到了达雅人的部落,然后这些日军士兵被三十六名达雅武士砍下了首级。这位达雅人客套的说想要将这些首级送给我们,但是最后他又请求我们允许他们保存日军士兵的首级,因为在他的部落正在举办一场庆功宴,而我们的指挥官则批准了这位达雅人的请求”。

达雅人对日军的“猎头”行动,导致1945年在婆罗洲发现的日军士兵遗骸,很多都缺失了头骨,而澳大利亚士兵很少会制止达雅人拿走日军士兵首级的行为,因为当时的达雅人认为,任何奖赏都比不上一颗敌军的头骨。

参考资料:《人类砍头小史》《婆罗洲:太平洋战争的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