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临汾,古河东、大关中一角,交通行政调整畅想

2020-08-28 18:28:26 作者: 运城临汾,古

运城市、临汾市,古称河东,与关中盆地、洛阳盆地共同组成大关中的主体。古代河东相当繁荣,肇始于东汉的裴茂(也有说是其子裴潜)的裴氏家族,正是由河东孕育。汉末魏晋时,裴茂、裴潜、裴楷、裴秀、裴頠、裴宪祖孙四代六人官至宰相(尚书)。

河东目前分成两个市,看似由两部分组成,但河东实际由三部分组成:汾河中游的临汾地区,下游加上支流浍河(浍水)的侯马地区,以及运城市所在的运城盆地。

侯马地区目前被分成两部分,支流浍河地区属临汾,而汾河下游最肥沃的地方属运城。所以运城占了两条黄河支流的下游之地,人口为山西之最:

然而,以地缘论,侯马所在的地区(上图黑圈),才是河东的核心。春秋时的晋国,国都皆在侯马地区:曲沃代翼的故事,稍了解春秋史的都知道。翼城是晋国最初建都之地,而晋国时的曲沃,据考证是今闻喜,这个结论也符合翼城对侯马地区统治力有限,闻喜领导的运城地区对弱势(翼城)主导下的侯马地区进行挑战。

另外还有故绛(今赵康晋城址),绛都(今曲沃县西南二里古城遗址,下图曲沃为今闻喜),新田(今侯马的晋国遗址)。除了古曲沃稍微远离汾河与浍河(浍水)的交汇处(其实也俯瞰绛都地区),其余都在两河交汇(侯马)附近。

从对外关系来说,河东勾连关中、晋阳、上党(长治),洛阳盆地。曲沃(今闻喜)代翼的发生,除了翼城偏僻,对汾河中游、下游的掌控力有限之外,关中经运城到洛阳必须经过闻喜,于是闻喜就成了勾连侯马地区、运城地区与洛阳地区的关键。

这种古代的枢纽性中心,让曲沃(今闻喜)成长为取代晋国原都城(翼城)的存在。不过相对于运城,闻喜离侯马其实更近,所以曲沃代翼之后,晋国的统治中心并没有转移到运城,而是仍然在今侯马附近分布:

现代来说,因为中条山,太行山乃至泰山以及黄河的阻隔(下图细红直线),陇海铁路基本没能力比较好的辐射山西南部、山东北部,因此,以侯马为中心看的话,很有必要打造一条从青岛到西安(甚至兰州)经侯马的东西向铁路辅线。

南北向的话,将洛阳与侯马连接,加上已经存在的通向晋阳的铁路,将侯马地区打造成河东枢纽,让河东的真正地缘中心发挥应有的作用。

青岛到西安(甚至兰州)的路线具体为:青岛与邯郸已经通车,新建邯郸到长治、长治到侯马的线路,侯马到韩城已经通车,仅是这样,青岛与西安之间打造出一条几乎是直线的东西铁路动脉。

若是西安的发展已经不太需要铁路枢纽的推动,那还可以新建韩城到铜川,铜川到庆阳段铁路,最后连接平凉、兰州,分流部分西安的东西向运输任务:

但这个设想的前提,是侯马地区要独立设市。河东与其分成临汾与运城两个尴尬的中心,不如以侯马地区为中心,临汾、运城为辅打造河东城市群。而且,以2018年的临汾、运城的人口数据看,两城相加近千万,分成三城,户籍人口基数也不低,侯马地区发展起来后,吸引外地人口,带动临汾运城,恐怕要比现在这样两城各自为政,河东无法形成交通枢纽城市的好。

您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