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天时、地利、人和,诸葛亮5次北伐,屡战屡败

2020-08-28 18:27:35 作者: 缺少天时、地

诸葛亮

在那个三国鼎立的时期,群雄并起。但不论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曹操、"有雄才而甚得众心"的刘备还是"生子当如孙仲谋"的孙权,在完成自己的大业的路上,都少不了身边谋士、将领们的帮助。

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天下奇才"的诸葛亮,他在群雄逐鹿的时期大放异彩。刘备曾说道"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更是在病危之时,白帝城托孤,将自己辛辛苦苦打下来的基业和儿子都拜托给了诸葛亮,希望他能够完成自己的遗愿——剿灭曹贼,匡扶汉室。诸葛亮接下了这个重任,更是在刘备死后,发起了5次北伐之战,却不知道为什么屡战屡败。

刘备刘备白帝城托孤,诸葛亮为完成其遗志北伐

刘备,原是涿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在年少时因为他始终都坚持着以理服人,以德治人的原则,吸引了不少有才之士的追随。最终在经历了赤壁之战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拿下了荆州和益州,建立了蜀汉政权。

然而,刘备占领汉中不久后,一起结拜过的好兄弟关羽发起了对曹魏的战争,虽然擒下了于禁,斩杀了庞德,一时间名震华夏。但东吴的吕蒙用计奇袭荆州——让部下们都扮成了商人的样子偷渡到荆州,导致关羽被吴军擒获,最终被杀。

荆州古城

章武元年,刘备在成都建立蜀国。同年,他率领众军为好兄弟关羽报仇而伐吴,正在这时他的另一位好兄弟张飞因为打骂部下,被害身亡。面对孙权派来的使者,正在气头上的刘备直接将人怒斥了回去。等到次年,刘备亲自率领陆军伐吴,却失败了,退至白帝城,史称"夷陵之战"。

等到章武三年,面对两位兄弟的逝世,刘备逐渐觉得力不从心,最终卧病在床。三月时,唤来诸葛亮与李严,将儿子刘禅托付于诸葛亮,并且再三嘱咐一定要剿灭曹贼,恢复汉室正统。四月二十四日,刘备病逝,享年63岁。诸葛亮安排好刘备的安葬事宜后,扶持刘禅上位,等蜀国渐渐稳定下来后,发起了北伐战争。

白帝城托孤为什么诸葛亮一定要北伐?

蜀建兴三年,诸葛亮深知现在蜀国刚换了国君,局势有些动荡,不适合起兵北伐。但是蜀国也不能坐以待毙,必须要将自己变得更强大。此时的南方,有部分族人起了叛乱之心,于是诸葛亮率军南征,采取了部下的建议,先打败了雍闿军,后又将当地酋长孟获七擒七纵,使其心服口服,最终平定了叛乱。

诸葛亮在南征的期间,获得了大量的资源,并且组建了无当飞军这支强劲的军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积累,终于有了可以北伐的基础。蜀建兴四年,魏文帝曹丕去世,魏国也产生了不小的动荡,诸葛亮抓住了这千载难逢的机会,率军北伐。

诸葛亮

其实从诸葛亮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准备才发起北伐这件事上,就能看出来北伐有多么不容易,显然诸葛亮也是深知这一点的,但为什么他还要坚持在这个时候发起北伐呢?

先从最显而易见的方面来说,诸葛亮发起北伐,其实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刘备临终前的嘱托。刘备是诸葛亮难得一遇的明主,不管是在政事的改革上还是军事计策的运用上,刘备都给他了十足的信任与尊重,两人既是君臣又是好兄弟。所以诸葛亮自然不忍心,刘备的遗志被人忘记。

刘禅

再从深一点的层次来说,现如今三国鼎立,看起来似乎是实力相当。但实际的情况却是因为刘备的夷陵之战,局面渐渐对蜀国不利了起来,而刘禅刚刚即位,无论是地位还是声望都远远不及刘备,也没有什么好的政策可以改变这一局面。

蜀国的发展已经赶不上魏国,更何况魏国还独占六州,人口众多且实力不容小觑。若是任由其发展下去,蜀国危矣,于是,诸葛亮只能化守为攻,阻挠魏国的发展,开始了艰难的北伐征程。

夷陵之战雕像诸葛亮踏上北伐的征途,一路上困难重重

在建兴六年,诸葛亮事先放出自己要走斜谷道进攻郿县(今陕西眉县),但实际上是让蜀汉名将赵云带领一小队精兵去吸引曹魏的兵力,他则直接率领着大军进攻祁山,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因为毫无准备,只得都投降在了蜀国的旗下。

但是即位不久的曹叡并不慌乱,派了五万大军,攻破了街亭。这时赵云身陷敌军,寡不敌众,在箕谷失利,损失惨重,诸葛亮只能返回汉中,第一次北伐失败。

诸葛亮北伐的路线图

同年冬天,诸葛亮趁着魏兵忙于进攻东吴,关中兵力薄弱的间隙,趁机发起突袭,直攻散关,围攻陈仓,曹魏的守城将军死守城门,打起了拖延仗。这边诸葛亮想要劝其投降,守城将军充耳不闻,而蜀军的粮草迟迟未到,无奈之下,诸葛亮只能再次退回汉中。

之后第三次北伐,诸葛亮带着一帮将领击退郭准,得到了武都、阴平两郡。次年秋天,魏国分为三路兵马进攻汉中,一路走西城,一路走子午谷,另一路则是走斜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