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发百万民夫,拖运金丝楠木,朱棣为什么倾尽全力建造紫禁城

2020-08-28 17:30:12 作者: 征发百万民夫

紫禁城是明清时期的皇城,也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最为富丽堂皇的宫殿之一。紫禁城占地面积72万多平方米,拥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间九千多间,可以容纳几十万人在此生产生活,是北京的城中之城。

永乐元年,明成祖朱棣下令把北平改为北京,四年以后,朱棣征发数百万兵士和徭役,开始营建紫禁城。据说修建紫禁城时用了不少金丝楠木,而这些木料都是从云南等地拉过去的,上千里的路程,完全靠人力。

至于金银玉器等物品的消耗就更不值得一提了。到永乐十九年,紫禁城终于建成,与此同时建造好的还有天坛和太庙等北京地标性建筑,也是在这一年,明成祖朱棣从南京搬到了北京办公居住,那为什么明成祖朱棣为什么要斥巨资修建紫禁城呢?如此耗费民力,岂不是历代君王大忌。

首先一个原因出自于明成祖朱棣想要衣锦还乡的心情,天下虽然都是老朱家的,但对于明成祖朱棣来说,最有感情的还是北京。

自元朝贵族北逃以后,朱元璋就把北京封给了自己最喜欢的四儿子朱棣,所以从他入住北京到靖难离开北京,朱棣在这里呆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对这里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有感情了,对于当地的百姓自然也是有着很深的感情。

俗话说“富贵不还乡,犹如锦衣夜行。”

毕竟朱棣已经从王变成了皇,自然想要让当地的百姓都看看他是有多么风光。而这种风光不仅仅体现在人潮人海中的前呼后拥,也体现在他居住的地方。朱棣这个人,本身就很爱慕虚荣,所以他希望每一个见到紫禁城的人都为之倾倒,为之震慑,从而表现出他作为一个皇帝的威严。

除主观上的炫耀思想在作祟以外,花费重金修建紫禁城也有客观环境的影响。众所周知,北京是大运河的终点,是长城边上的城市,自赵宋以后,北方游牧民族历来把这里当成进攻中原的据点,他们顺运河而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中原王朝进行进攻。

朱棣是一个马上皇帝,他长期处于北方边境,知道游牧民族对于明朝的威胁是巨大的,故而他就不得不从长远角度来考虑问题。假如有一天,游牧民族兵临城下,如何才能够抵抗住他们的骑兵呢?那就是加高加厚城墙,所以时局迫使朱棣不得不去斥巨资打造十米高的城墙。

最后笔者要说的是,朱棣之所以斥巨资来打造紫禁城,是因为他急于消弭大众对于前朝的怀念。朱棣的皇位并不是正儿八经得来的,那可是抢来的,古代王朝更迭历来讲究一个名正言顺,你打破规则,名不正言不顺继位,那就是乱臣贼子,人人得而诛之。

朱棣心里明白,那些表面上臣服于他的人,内心深处其实怀念的还是建文一朝,靠武力夺得天下的他,必然也害怕突然地失去,如何能够消弭这些旧臣对建文帝的怀念?迁都。

朱棣的迁都之举难道是真为了君王死社稷?未必。他只是想摆脱南京这个地方,摆脱这到处弥漫的建文气息。那么他要迁都,就必须做好花费巨资修建紫禁城的打算,巨资打造的紫禁城主要为了凸显永乐朝的气象,让官员们觉得永乐就是比建文强盛,只有这样才能够震慑住官员们,让他们为永乐朝卖命。

所以说,永乐皇帝朱棣的心其实是多疑且脆弱的,像这样的人很难去完全相信另一个人。患得患失,怕背骂名的他胆战心惊过了后半辈子,因而即便是身居富丽堂皇的皇宫,恐怕他也没觉得有多么舒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