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心狠手辣的吕后残忍杀害了戚夫人,却善待了薄姬

2020-08-28 17:29:56 作者: 为何心狠手辣

历史上的吕后智谋超群,而且十分心狠手辣,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砍断刘邦宠妃戚夫人的手足,使其变成了人彘,从此生不如死,又杀了刘邦的多个儿子,却放过了刘恒和他的母亲薄姬,后来,汉惠帝刘盈病故,刘恒登基,史称汉文帝,薄姬成了太后,凶残的吕后之所以放过了薄姬,使其成为人生赢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以下三点。

当时,吕雉的儿子刘盈被刘邦封为了太子,大家对吕雉的为人很是清楚,所以其他的嫔妃也不敢有争夺储君的意思。可是戚夫人却动了这个念头,当时刘邦非常宠爱戚夫人,因为她比吕雉要年轻多了,而且也是个有名的美人,自然是更得宠一些。戚夫人就是觉得刘邦非常宠爱自己,所以就央求刘邦换掉太子,改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经过戚夫人的再三央求,再加上刘邦对刘盈又不满意,所以就有了换太子的心思。不过后来被大臣们给否了,这件事也就失败了。

刘邦去世后,吕雉彻底掌权,虽然刘盈成为了皇帝,但是基本上所有的政务都要听从吕后的安排。吕雉开始对后宫进行大的清理,第一要对付的自然就是戚夫人。之前戚夫人一直有刘邦撑腰,现在靠山没了,自然是好日子到头了。吕雉不但把戚夫人做成了人彘,还把他的儿子给杀了。

首先,刘邦在世时,薄姬并不得宠。与戚夫人相比,薄姬的宠爱可以说是很少了,薄姬入宫多年都没得到恩宠,偶然一次宠幸让她有了身孕,诞下儿子,但并没有改变他的处境,刘邦仍然不宠幸薄姬。正因为薄姬的不得宠,使得吕后并不嫉妒她,因此放过了她。

其次,薄姬很识时务。戚夫人之所以下场惨烈,与其行事张扬是不可分的,但是薄姬很会审时度势,刘邦活着时,薄姬一直安守本分,不与吕雉争宠,也不为自己的儿子谋求皇位;刘邦死后,薄姬很快就上书求吕后,希望可以带着自己的儿子去往封地,吕后同意了,薄姬很快就带着成年的刘恒去了代,没给吕后添一点麻烦。

最后,薄姬行事谨慎。刘恒后来可以登基为帝,可见其在封地时一定做了详实的安排,吕后曾派遣很多人秘密监视薄姬母子,但都无功而返,可见薄姬和刘恒二人都是十分谨慎的,可以瞒过吕后的监视,壮大自己的力量。

汉惠帝刘盈死后,各路诸侯王拥护当时的代王刘恒为帝,史称汉文帝,汉文帝励精图治,与其子汉景帝共同创立了历史上重要的“文景之治”,薄姬被尊为太后,光武帝刘秀在时,追封薄姬为高皇后,堪称人生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