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教科书式的“生死救援”!浙大邵逸夫医院启动故应急救援演练

2020-08-01 21:51:00 作者: 一场教科书式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你好,120吗?这里发生了一起车祸,快来救救我们!”

“好的,我们马上出车!”

2020年7月31日晌午时分,伴随着一声巨响,江?区环站南路附近突然升起了黑烟。皋塘东?区停车场内,?辆中巴车与?辆 SUV相撞起火,现场浓烟滚滚、状况惨烈。交警们正在紧急地疏散乘客,而另一边,医生们通过担架将伤员一个个抬上救护车……

万幸的是,这只是一场演习。

近几年来,随着道路交通的不断发展,交通事故所导致的群体伤亡事件频频发生,对社会公共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害。为提高区域性应急联合救治能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联合杭州市交通警察支队江干大队、杭州市急救中心等单位,于2020年7月31日下午在杭州市江干区共同举行了道路群体伤救治演练。

13点40分左右,模拟车祸发生,杭州市交通警察支队江干大队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刻出警,杭州市急救中心也立即分派两辆救护车驶向现场。经评估发现,事故车辆上共有10名乘客,其中有2名重伤员被卡在SUV车内,一名重度烧伤、一名严重多发伤,而其余8位乘客则均有不同程度的受伤。交警与随车医生立刻对伤员开展了就地急救,同时迅速向邵逸夫医院转送病人。

与此同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诊预检台接到事故电话后,立即启动院内群体伤应急预案,合理布置急诊资源和抢救工作。由急诊医学科烧伤及创面修复专科林邦长主任带领的烧伤救治团队、ICU等迅速组建完成,等待救护车的到来。整个过程中,所有演练人员争分夺秒、行动敏捷,将医警联合现场急救效率发挥到了极致。下午两点整,伤员到达医院,林主任带领值班医生们迅速对烧伤患者开展急救,将患者的生命体征稳定到正常范围内,圆满完成了抢救任务。

演练结束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诊科主任洪玉才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洪主任提到,“高效”和“规范”是抢救过程中的两大要素,是能否及时救回病人的关键——医护人员必须在急救中严格要求自己,把每一步操作都做到最好,把伤员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本次演练既是对多方配合救治能力的挑战,也是对医疗卫生保障队伍的考验。面对危急情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杭州市交通警察支队江干大队、杭州市急救中心分别启动相应应急方案,充分体现了道路伤亡救援时政府指挥、医警联动、院前院内一体化救治的理念,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足准备。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