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月阵大破甲骑具装,让刘裕灭南燕破北魏,为何后人用这招不灵?

2020-08-28 17:27:27 作者: 却月阵大破甲

编者按:两晋南北朝时期,南朝由于战马匮乏,在战场机动方面,总是处于劣势,然而,这其中刘裕等人以战车为屏障,组建的却月阵一度成为南方克制骑兵的神器,根据《2000强弩军如何战胜三万鲜卑铁骑?看后脑洞大开》基本分析了却月阵击败魏军的原因。但是,以战车为依托构建的移动阵型,却只在刘裕等人手中发挥作用,后人却难以效仿,这是为什么呢?

战车是春秋战国时期最强有力的作战兵器,特别是在平整的平原地形上,强大的冲击力,车軎(wei)配合战士手中的矛戟和弓箭,成为了数百年战场上坦克一般的存在,但是在骑兵大规模应用于战场之后,特别是进入两汉之后,战车这一角色渐渐退出战场。

在漠北之战,卫青霍去病等人北伐军队当中还有大量的武刚车存在。(《后汉书·志·舆服上》:“轻车,古之战车也。洞朱轮舆,不巾不盖,建矛戟幢麾,辐车辄弩服。藏在武库。…”)这些战车主要是用来阻拦匈奴骑兵部队正面冲击,为汉军能够左右包抄匈奴作掩护。(《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见单于兵陈而待,于是大将军令武刚车自环为营,而纵五千骑往当匈奴。匈奴亦纵可万骑。会日且入,大风起,沙砾击面,两军不相见,汉益纵左右翼绕单于。”)

▲甲骑具装单防护效率更高,且灵活,传统冲击战车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五胡十六国时期,披甲步兵和重甲骑兵是战场的绝对主角。甚至是连南燕这样的小国,也发展出相当成熟的步骑配合作战方式。单纯靠武刚车正面阻挡敌军,依靠弓弩杀伤敌人是很困难的。除此之外,南方军队因为完全失去汉朝北方马匹产地,南方地区尚未开发,也不可能像漠北之战那样凑集数万人以上骑兵和北方军队玩对冲,改良步兵战术迫在眉睫。

一、步兵战车的改良南朝第一帝,军事家,政治家,刘裕在原有的战车结阵原理的基础之上,以极大地丰富了阵列的兵种和武器构成。刘裕在战车连阵的基础之上,将大量的持槊步兵编入其中,配合原有的弩兵进行作战,使得敌方陆军或者骑兵在冲破鹿角后,依然无法轻易破坏战车本体。

▲长枪大阵还是在的,只不过前面加了辆车充作机动盾牌

除此之外,面对日益强化防御力的甲骑具装和重步兵,刘裕还在原有的弩兵的基础之上,配合了重型弩机用于破甲作战。这样一来,一个能够覆盖远近距离,狙杀破甲加短兵相接,武装到牙齿的车阵就完成了。在战术上得到极大提升的车震,很快就在北伐南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攻打南燕之战平原地区以步克骑刘裕灭南燕之战非常有趣,当时南燕皇帝慕容超没有听大臣公孙五楼的意见,放任晋军通过大岘。在青州的平原之地,企图依靠骑兵冲击,击破军阵后将晋军消灭。根据记载(《资治通鉴·晋纪三十七》:超曰:“今岁星居齐,以天道推之,不战自克。客主势殊,以人事言之,彼远来疲弊,势不能久。吾据五州之地,拥富庶之民,铁骑万群,麦禾布野,奈何芟苗徙民,鲜自蹙弱乎!不如纵使入岘,以精骑蹂之。)这种依靠骑兵强冲敌军的策略表明,南燕军队应该有一定数量甲骑具装。”但同时,(《宋书·高祖纪》也记载:“有车四千两,分车为两翼,方轨徐行,车悉张幔,御者执槊,又以轻骑为游军。军 令严肃,行伍齐整。进……”)这种阵型就是典型的车阵,但是值得注意,刘裕此番作战中,还有游骑作为掩护,由此可见,刘裕的车阵是包括骑兵这种机动掩护部队的。

这场战斗中,刘裕多次击败南燕的进攻,将公孙五楼等将领打得溃不成军,而且在拖延燕军进度的同时,派遣军队离开方阵,直接进攻偷袭燕军后方的广固,斩首段晖等燕将十余级。这一仗使南燕的军队就把所有的老底都拼光了。南燕随后在守城战中被刘裕灭国。

在黄河以北的却月阵破北魏一战,具体情节,已经被大家所熟悉,同样是以数千人宋军精锐对抗数万北魏精骑,其基本原理相差不多,(《资治通鉴·晋纪四十》记载:“裕遣白直队主丁旿帅仗士七百人、车百乘,渡北岸,去水百馀步,为却月阵,两端抱河……超石帅二千人驰往赴之,赍大弩百张,…………乃断槊长三四尺,以锤锤之,一槊辄洞贯三四人。” 注意,却月阵本身和灭南燕之战类似,都是在直面敌军进攻的时候,有辅助兵种在两侧或后方掩护。)但是却月阵的攻击只是阻挡了魏军的进攻,并且大量杀伤魏军有生力量,后续战果的扩大不是单单依靠车阵解决的,(《资治通鉴·晋纪四十》:魏兵不能当,一时奔溃,死者相积;临陈斩阿薄干,魏人退还畔城。超石帅宁朔将军胡籓、宁远将军刘荣祖追击,又破之,杀获千计。)在魏军初步攻击不利后,宋军就是在北魏军队军心不稳,破阵无望的情况之下,刘宋军队主动出击追斩北魏军队数以千计才取得了真正的大胜。同时,这两次战役也说明以战车为依托所组建的方阵,总体上依然是一款防御为主的作战队形,在进攻方面有所不足,因此,如果想扩大战果,依然需要趁敌军军心涣散之际离开方阵进行进攻,而这样一来,方阵所能提供的保护也就不在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