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跳舞好的三位皇妃,为何结局凄惨?

2020-08-28 17:29:28 作者: 历史上跳舞好

前言:历史上会跳舞的人很多,但是各花入各眼没有人能分出哪一位跳得最好,在古代,女人学习舞蹈不是什么光荣的职业,学习舞蹈的女子大多家境不好,出身低微才会去学习舞蹈,为的是去豪门富贵的人家谋生路,或者是供上层人欣赏享乐罢了。虽然这样说,但是也有几位是例外情况,今天要说的这三个女子,她们三个人可以算得上跳舞中的贵族了,都是皇帝的宠妃,身份尊贵,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跳舞跳得十分好,可以说是舞技精湛,但她们的结局却都是十分悲惨的。

戚夫人为子争储失败,结局悲惨

第一位善舞的妃子。这个妃子就是刘邦的夫人,戚夫人,刘邦在平定天下打赢胜仗后,吕雉已经年老色衰。所以刘邦就渐宠样貌十分美艳的戚夫人了,她又善跳翘袖折腰舞,所以也深得刘邦的宠爱,这也遭到了吕后的嫉妒,在后来的日子里更是为刘邦生下了一个男孩。

据《史记》记载:太后遂 断戚夫人手足......命曰“人彘”。

在太子的废立争斗中,她因为与强势的吕雉形成了对立面,更是遭到了吕后的嫉恨。最后更是在刘邦死后,因为之前与其作对的举动,加上被皇帝的宠爱多年的妒忌,被吕雉折磨而死,可以说是非常的凄惨。

影视剧中戚夫人

环肥燕瘦皆善舞,政治斗争皆牺牲

第二位善舞的妃子是汉成帝皇后赵飞燕,不同的得是赵飞燕比戚夫人在后宫的路走得更远,而且还成为了皇后更甚至还走到了皇太后的位置。

赵飞燕早年在公主府中当宫女,舞蹈惊艳,就在一日汉成帝正好来到公主府中,以完美的舞蹈以及绝美的长相便将汉成帝勾住了心魂,被赵飞燕深深地吸引住了,便带回皇宫,最后更是坐上了皇后的位置,后来更是成为了皇太后。但是在汉哀帝死后,赵飞燕的靠山也倒了,当时的赵飞燕被王莽进谏贬黜,最终自尽而亡,其结局也是令人唏嘘。

影视剧中赵飞燕

最后说的是四大美人之一的杨贵妃,杨贵妃可谓说是家喻户晓,唐玄宗对她的宠爱到了一个无法企及的高度,废掉皇后以后,杨贵妃地位等同于皇后。如此尊崇的身份不可避免的会进入到政治的漩涡,杨贵妃的娘家杨家人,全部鸡犬升天,个个身居高位,甚至在后来越来越无法无天,敢与皇家子弟分庭抗礼,可见当时杨家权力之大,一时之间风头无两。

最终安史之乱爆发,玄宗带着杨贵妃外逃,在经过马嵬驿之时,一众禁军将士认为杨贵妃实乃红颜祸水,逼迫玄宗处死杨贵妃,唐玄宗纵然心中万般不舍,但也无可奈何,为了自己,最终将杨贵妃赐死,有关于杨贵妃的死法多种多样,但她最终的结局都是悲惨的。

影视剧中杨玉环

后宫争斗小心翼翼,政治斗争更为残酷

这三位妃子的皆是能歌善舞,并且深得皇帝恩宠,但是她们也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深处后宫争斗的漩涡中,并且无法避免的进入到了当时的政治斗争中,在后宫争斗中,想要得宠几乎没人能够独善其身,只能无法避免的进入到宫斗之中,这也是他们悲惨死因死因的共同点。

其实不光是她们,在古代封建社会中,不论是后宫的斗争还是政治的斗争都是残酷的,一旦失败往往都是结局悲惨。皇帝的妃子由后宫的争宠转而到朝廷的政治斗争中,这是她们最大的不幸,这也是古代皇帝后宫的悲哀。

参考文献

《史记》

《汉书》

《新唐书》

《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