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古代人上百斤重的兵器,现代人拼命也拿不动?

2020-08-28 17:31:38 作者: 为啥古代人上

冷兵器在中国已经存在了很长的时间了,随着社会的发展,其主导地位已经被热武器替代。在古代就有过巅峰时期,那就是隋唐时期的唐刀。不过,唐刀的质量在武器当中还是属于比较轻的一款。现在我们来说说古代当中出现的一些重型武器,明末大将刘铤的镔铁大刀就有120斤重,这是明代正史记载的信息,这个重量放到现代,一般人拿不动的。那么,为什么古代人能够拿得动上百斤重的冷兵器。然而现代人为啥拼命也拿不动呢?说了你可能不信,我们先来看看这几款古代冷兵器,或许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了。

第一款重型兵器就是方天画戟,这是著名名将吕布使用的一种武器。方天画戟其实在古代的一般情况当中是一种仪式之物而已,实际上能够拿上这种武器的古代人非常的少,如大家熟悉的,也就是吕布和薛仁贵还有史文恭等人。方天画戟重达百斤,对于吕布来说却好像不是那么一回事。但是,就算这个武器在古代重达百斤,由于古今换算单位的不同,换到现在来说大概有四五十斤,所以这里肯定带有很大的夸张成分。

第二个就是青铜鼎,西楚霸王举起千斤鼎按照现在来看不太可能实现,这只能说明是西楚霸王力气比较大而已。古人为了彰显霸王的英勇神武,故而才在记载中将其夸大,因此这应该也只是一种传说而已,含有夸大成分,毕竟就算是现代举重运动员最多也就举起400斤左右的物体。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西楚霸王的力气确实很大就是了,最起码它举起的鼎也有几百斤。

第三种重兵器就是唐代的陌刀,陌刀这种武器十分繁重。差不多都重达50斤左右。陌刀一开始是为了对抗突厥兵而出现的兵器。不过,其实古人的计量单位和我们的不同,到今天,其实这种陌刀只有10公斤重左右,也就是二十斤。古人真的能够拿起这么沉重的武器吗?这不禁令人深思。

第四个武器就是张良手下将领拿着的120斤的大铁锤,当然,这种说法放到现在很多人都不会选择相信这种说法。要知道这已经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重量。如果有人真的能够挥动起来,那这个人一定非同一般。

由此可见古代人能够拿得动古代冷兵器,是因为计量单位跟现在有很大的差别,第二点,就是含有一定的夸张成分,因此现代人是不可能拿得动这些兵器。不管是什么武器,重量都应该在一般人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否则这种武器就已经失去了本来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