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译科长”蔡亦安:他是行走于临海众多出口企业的“活词典”

2020-08-04 09:39:35 作者: “神译科长”

蔡亦安对照欧盟新旧标准的变化,向休闲用品生产企业展开详细讲解。拍友 张晟晟 摄

眼下,暑气正浓。在台州临海市的户外用品龙头企业浙江永强集团,一个身穿藏蓝色制服、背着斜挎包的中年男子,正比划着手势,滔滔不绝地与企业研发专家交流,语速飞快。他叫蔡亦安,是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与标准化科科长。

在当地出口企业研发圈子里,“蔡亦安”这个名字响当当,大家都称呼他为“蔡老师”“标准词典”。

古城临海,经济强市。从单一的工艺品生产起步,纵身一跃,开辟了户外休闲用品、彩灯和眼镜这三大特色产业。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向依赖程度颇高。

产品出口,标准受限。在标准领域深耕了24年的蔡亦安,除了做好分内事,还利用业余时间,一直“客串”标准翻译官。翻译了近50份行业出口标准、法规、指令,帮助地方产业解码国际标准,突破贸易壁垒。2019年,“浙江制造”首批外文标准正式出炉,正是他担任论证专家组的组长。

蔡亦安深入企业,开班授课,讲解欧盟新标准。拍友 张晟晟 摄

椅子受力

110公斤体重是标准

一流企业做标准,是市场监管系统里的一句“行话”。临海众多企业踏入一流圈子的背后,蔡亦安功不可没。

“浙江标准制定进行到哪一步了?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完成了入企调查,蔡亦安将手中的笔记本合上,提了提斜挎包包带,走向我们,初次见面,他显得有些腼腆。

“很多人都说我,一个大男人,背什么斜挎包,我就是图个方便。”蔡亦安笑着说。

今年,是蔡亦安参加工作的第24年。换过多少个包,他自己也数不清了。

1996年,从中国计量大学毕业后,蔡亦安进入临海市技术监督局计量所工作。那时,当地许多龙头企业还刚刚从家庭小作坊起步,蔡亦安也默默无闻做着分内事。

2006年以后,临海的户外休闲用品企业初具规模,形成地方特色,开始与国际接轨,随之而来的还有产品出口难题。“生产出来的椅子,自己坐坐觉得受力可以,就运出去了,哪知道,国外要以110公斤的体重为标准。”

因为不了解国外标准,企业吃过不少大亏,蔡亦安也听了不少哭诉。2006年,他尝试翻译了第一份国外先进标准《户外休闲家具安全技术要求》,成功打开了临海市户外休闲用品生产企业境外销售的大门。

标准的钻研之路就此起步,此后,他执笔或参与起草了休闲用品行业的2个国家标准、5个行业标准、1个浙江省地方标准。蔡亦安这个名字,慢慢在业内、省内、全国崭露头角。

“我们质量发展与标准化科,就是一手抓质量,一手抓标准,产品质量的差距就是标准的差距。”蔡亦安这样总结。

蔡亦安家的书桌上,摆放着数本英语词典。拍友 张晟晟 摄

一年365天

至少360天在学英语

翻译标准,考验的是专业知识,还有英语功底。旅行、购物等,蔡亦安都不爱,学英语,是他最大的乐趣。

一年365天,他至少有360天在学英语。这是他从开始工作至今一直坚持的习惯。

8时,是临海机关干部上班的时间。但6时15分,蔡亦安便起床了。他得花40分钟用来“洗漱”:短暂的“哗哗”流水声过后,阵阵英文朗诵声便从卫生间传出。

一周背诵16篇英文演讲稿,是蔡亦安给自己立下的铁规。“为什么要背这些?”蔡亦安说:“可以练习语感,比如一个take,与介词搭配可以有100多种意思……”他嘴角微翘,略带自豪。

无论是下班后的单位长廊,还是夜晚的灵湖绿道,循着英文背诵声,准能找到蔡亦安。

“连去出差路上的时间,蔡老师都不放过。”同事潘轶翻开手机,里面收藏着蔡亦安绘声绘色的演讲视频。这样的演讲,几乎同科室的每个同事都欣赏过。

而在妻子、儿子的眼中,蔡亦安的这分专注,让他们还有些无奈。“2012年,他因为膝盖半月板损伤到上海做手术时,还随身带了本英文词典到病房,把医生都惊呆了。”

数本几乎被翻烂的英语词典,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家中的书桌上。而他的电脑里,有个特殊的文档,里面是他搜罗整理的近300个疑难词汇。“有些涉及产品的专业词汇,词典里没有,也百度不到,只能与业内的一些专家讨教、交流,然后去推测具体含义。”

这本绝无仅有的“线上词典”,是蔡亦安点滴积累而成的。

蔡亦安翻译欧盟新标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5月22日,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送来锦旗,向蔡亦安表示感谢。拍友 张晟晟 摄

标准更新

生产检测都得调整

近年来,逐渐增加的技术性贸易壁垒,让出口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产品生产、出口一度按下“暂停键”。

“听说欧盟标准又更新了,我们拿不到原件。”今年初,浙江永强集团企业检测部经理谢振宇犯了愁。

蔡亦安又出动了。受疫情影响,直到今年4月,他才从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购买到这份标准。

“五一”放假期间,蔡亦安连续5天加班加点完成翻译,又深入企业与专家探讨译文,反复校对了5遍。

6月3日,临海30多家户外用品企业,70多名技术骨干、研发人员围坐一堂,蔡亦安对照新旧标准的变化,展开详细讲解。紧接着,他把最新欧盟标准逐步推广至全行业。

在浙江永强集团检测中心,一把户外旋转椅被摆上一米多高的稳定性测试台。随着机械装置启动,一个载重30公斤的载荷开始施力,按住椅角并逐渐加大力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