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也不想死,提出满足一个要求就投降,忽必烈为啥没答应?

2020-08-28 18:29:55 作者: 文天祥也不想

引言:在人生这条跑道上面,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让我们迷惑,让我们的心性产生变化,但是那只是某一些人而已,在历史的长河里面我们见证了太多英雄烈士们的果敢坚毅,他们的大而无畏,就比如今天要说到的文天祥。

文天祥骨子里的爱国情怀真的让我们深感震撼,"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他这一生的写照,在国家受尽外族欺凌的时候,文天祥就这样以自己的生命照亮了前方昏暗的道路,他点燃自己,带给了后世光明和希望。虽然黑夜漫长,但是因为有了他的存在我们不再恐惧,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抗蒙民族英雄的人生。

1.蒙古大军步步紧逼,文天祥主战

1256年,20岁的文天祥文采卓越,第一次参加科举考试的时候就状元及第,他的满腹经纶让朝中大臣赞不绝口。走入仕途之后,文天祥担任了很多职务,他一心为朝廷谋安定,为百姓谋福祉,勤勤恳恳,也得到了百姓的信赖。

1259年,蒙古大军步步紧逼,在京西撕开了一个进入南宋京都临安的口子,还攻进了西门户鄂州,霎时间百官恐慌,警报拉响。大臣权衡利弊,劝君主迁都,明哲保身,所谓迁都其实就是逃跑。当时文天祥不支持逃跑,他大胆上书,还提出了具体的抗敌策略,但是宋理宗根本就没有采纳他的谏言,对他的抗敌策略也是置之不理。

策略未被采纳的文天祥没有放弃,而后他因讽刺主降宰相贾似道被对方针对,贾似道在皇帝面前挑拨,使得皇帝对文天祥的印象极差,至此文天祥因开罪权臣断送了自己的美好前程,还被弹劾了。文天祥是个硬脾气,主动上书,自请辞职,那个时候他只有37岁。

2.倾尽家财,组织兵马对抗蒙军

文天祥年纪轻轻就辞官回乡,这对于南宋而言是一种莫大的讽刺,文天祥当初是凭借自己真才实学高中状元的,他的学识和才能都是一骑绝尘的,虽然被弹劾,但是后来朝廷因为仰仗他的才华和能力,重新启用他为荆湖南路提刑,后来转任为赣州知州。后来随着蒙军大举进犯,京都危机,朝廷只能够号召天下兵马勤王。

文天祥得知这件事情之后,倾尽家财,组织了3万兵马,开始了自己的戎马生涯。从那时候开始,文天祥就像是一个救火大队长一样,但纵使他倾尽全力还是改变不了南宋节节败退的现实。在常州,平江尽数失守之后,文天祥迅速赶往杭州,他已经准备好跟蒙军来个生死搏斗了。可是当他赶到杭州的时候,他看到平时把忠义挂在嘴上的文武百官纷纷逃亡,朝廷根本就没有可用之人了。

3.为何忽必烈非杀他不可?

当朝太后执意投降,文天祥临危受命以宰相的身份出城和蒙军大将谈判,但是原本负责谈判的宰相陈宜中早就已经逃之夭夭了。在谈判的时候,面对凶神恶煞的蒙军,文天祥毫不畏惧,他被当场扣押。等他虎口脱险的时候,南宋已经投降了,但是文天祥还是坚持招兵,抗击蒙军。

他四处招兵买马,他的义军接连收复10多个州县,然而最终还是因为寡不敌众被蒙古兵大挫。蒙古兵逼文天祥投降,甚至以妻女威胁,但是文天祥依旧反抗。1282年,忽必烈对文天祥进行了最后一次劝降,但是文天祥依旧不降。其实当时文天祥松口,表示自己愿意以道士的身份回到故乡,以方外人的身份为忽必烈效力。忽必烈听了之后并没有放了文天祥,因为他清楚这一切是文天祥的缓兵之计,为了让自己心安,忽必烈处死了文天祥。

总结:人在为自己渴望的事情付出的时候,他们的眼里是放着光的...我们都是这浩渺星辰当中的微小存在,我们拼尽全力去腾挪就是希望能够证明自己来过这个世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留下的诗词和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人!

参考文献《文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