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科多获罪41条,其中私藏玉牒是一大罪,皇家玉牒到底是什么?

2020-08-30 12:18:34 作者: 隆科多获罪4

玉牒就是皇族族谱,也就是记载清朝皇室中人的所有基本信息

清朝玉牒分满、汉两种文字,以清朝开国皇帝努尔哈赤之父塔克世为本之,称为宗室,入于黄册;以塔克世的叔伯兄弟为旁支,称为觉罗,入于红册,它主要是以帝系、列祖子孙、列祖女孙三个系统记载着清朝皇族的信息。清朝玉牒从顺治十三年开始编纂,其主要记录的是自塔克世以下子孙的基本信息,包括生辰八字、父母姓名等,并同时记录着婚嫁、生育、继嗣、封爵、授职、升迁、降革及死亡等信息。

其实如果放在现在来说玉牒就是爱新觉罗家族的族谱罢了,里面没什么东西可避讳的,毕竟人的名字、出生日期这些随随便便就能看到,有什么稀奇的啊。当时在清朝的时候可就不一样了,在封建社会皇帝是至高无上的存在,关于皇帝的一切任何人都不能够亵渎,甚至连皇帝的名字都需要避讳,比如清朝的康熙叫弘历,那么弘历这两个字除了康熙能用,其他人都不能用,有的也有要改成其他的。那么想想看,作为皇帝家的族谱,记录着整个皇族中人的所有一生,你说能是其他人能看的吗?你说普通人能看都不能看,你就更别说要私藏了,如果若是私藏被发现,那可就是灭族的重罪。

而隆科多所列的四十一条罪名,其中最致命的就是私藏玉牒,其他的罪名百官都可以为他辩解,但是唯独这一条所有人都不敢为他说一句好话。那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在最开始我们就说了玉牒就是记载清朝皇室中人的所有信息,包括生辰八字、父母姓名、封爵、授职等等皇族一生的信息,而对于皇室来说这些都可以说是绝密的,毕竟有些皇家秘事,比如生母到底是谁等信息是绝对不能外传的,有些事情一旦传出去皇室将颜面扫地。所以你隆科多私藏这些玉牒想干嘛?想威胁皇室吗?又或者想威胁皇室中的谁吗?亦或者想靠着这个结党营私吗?总之这一切都是皇帝绝对不允许的,不管什么原因私藏玉牒只有死路一条。

再者清朝玉牒记载最详细的就是清朝那些皇帝的基本信息,包括生辰、出生地、母妃姓氏等,和已故清朝皇帝的一生的信息,比如立为太子的时间、登基的时间、谥号、庙号,及所封的妃子等等,可以说清朝这些皇帝最重要最隐秘的信息都在这里。而这其实也就是玉牒为什么除了皇帝基本上所有人都不能预览的最重要的原因,那么试想下隆科多非但看了,而且居然还备份了,你说这样哪位皇帝能容得下他?如果留下隆科多的性命,保不齐隆科多以后会将那位先帝的秘事给说出来,所以隆科多必须死。

当然隆科多是否真的有私藏玉牒之事,我想不得而知,毕竟这是雍正给定的罪名,历来皇帝对于功臣的杀戮大多都是以莫须有的罪名给杀害的,所以到底是真是假我想谁也不知道。但是只能说如果隆科多真的私藏玉牒,那么他到是死的不冤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