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界“团宠”钟芳蓉:当你选择了热爱,名和利自然会跟随而来

2020-08-06 05:16:02 作者: 考古界“团宠

留守女孩爱上考古

近日,在湖南耒阳的一个小山村里锣鼓喧天,鞭炮齐鸣,50多位老师连夜赶来,奔走相告,原来是村里的留守女孩钟芳蓉高考生以676分的好成绩获湖南省文科第四名。千万网友也送上祝福:你是全村的希望!

在填报专业时,钟芳蓉决定就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消息一出,网上立即传出另样的声音:“考古专业冷门,不容易找到好工作”

钟芳蓉从小就是“留守儿童”,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的父亲每次回家,都会关心女儿的学习成绩。

“孩子自律、听话、不用我操心。”在父亲的印象里女儿从小就很有主见,性格安静,比较能沉下心去学习,这跟她喜欢历史也有一定关系。

考古女孩成考古界“团宠”

得知消息,钟芳蓉的偶像、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也为她发来祝福,并送上真挚的鼓励:“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

并和北京大学顾春芳教授一起,为钟芳蓉送去由译林出版社出版的《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一书。

钟芳蓉接到信和书,激动不已,她连夜回信,还合拍了一张自己与书的合影。

考古界得了这么可爱的小师妹,业界大咖们纷纷送上了祝福和入门大礼包吧!

比如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为钟芳蓉送去的礼物是,一套图书礼包,其中包括《秦兵马俑的考古发现与研究》、《秦始皇帝陵一号兵马俑陪葬坑发掘报告(2009~2011年)》、《秦始皇陵二号兵马俑坑发掘报告》、《秦文字通论》等,以及文创礼包:秦风小将一套?金属武器书签一套。

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为钟芳蓉送去的礼物是,《陕州漏泽园》。同时三门峡文物考古研究所还邀请钟芳蓉有空去三门峡参观博物馆和遗址。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汇),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为钟芳蓉送去的礼物是,《山西珍贵文物档案9》一本+山西省考古研究院t恤一件+文创抱枕一个。

湖南考古,湖南考古为钟芳蓉送去的礼物是,《发现湖南系列丛书》一套 +湖南文物贴布绣一套。等等。

湖南妹子钟芳蓉成了考古界“团宠”,成了考古界最有前途的小师妹。考古专业没“钱”途,不能够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郭长江表示,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一,“从北大考古出来的学生,是很容易就业的。而且随着国家对考古事业的日益重视,考古的热度也在与日俱增,考古人的事业前景,未来可期。”

内蒙古大学考古文博系系主任孙璐表示:考古所和博物馆以及文物管理部门等事业单位都是考古专业学生就业的选择,薪资水平跟当地的普通公务员一样的,不存在收入过低的问题。"

更有网友说:考古专业没“钱”途,已经是老黄历了。他的同学北大考古专业毕业分在博物馆,慢慢地帮着人家鉴定古董赚了不少,后来自己也倒腾,毕业20年,博物馆馆长当着,古董也倒腾着,身家早已过亿了。

走自己的路,让理想发光

每年高考分一出来,就是高考生了填报志愿的时候;每到毕业季,都是年轻人和他们的父母为工作而奔波的时候。

我的同事的女儿从小立志要成为科学家,在高中时是参加全国化学竞赛的,学校给了他们最好的学习资源,大学更是保送到了复旦大学的化学系。本科四年,学习十分辛苦,发现成为科学家的道路清苦而艰辛。

在权衡利弊后,本科毕业后,她放弃了继续深造化学,研究生改学了金融。在世人眼里金融意味着高薪,再不济她父母都在金融系统,多多少少有一些资源和人脉,未来似乎更为可期且轻松。

我无意指摘他们的选择,但我更欣赏和敬佩那些为了理想在清苦的道路上苦苦追寻一生的人,他们为人类做出的贡献和牺牲值得每一个人铭记。

在大家看来,孩子们学习的专业能够更好地找到工作,才是好专业,尤其是父母所在行业或父母有资源的行业最好。

然而学习是为了找好工作吗?什么是好工作,工作本无贵贱,好与坏不过是世人眼里的衣食住行,俗人眼里的名和利。

不随波逐流,不凑热闹,不追逐名利,只为理想,只为心中所爱不可以吗?

有个聪明漂亮的女孩子,她从小就喜欢播音主持,早早地就立下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的梦想。

然而,这样的梦想在人们眼里也是不接地气的。她妈妈单位的领导也是真心关心职工,对她妈妈说,小孩子学个财经类或经管类是极好的,哪怕读个二本、三本,进个金融机构也是很好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