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吸毒死亡,母亲贩毒被捕,“事实孤儿”何以为家?

2020-08-06 04:22:43 作者: 父亲吸毒死亡

2019年初,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破获了一起贩毒案件,犯罪嫌疑人刘然被抓。她因涉嫌贩卖毒品罪和运输毒品罪于2019年的1月9日被警方刑事拘留。同年5月份,丰台警方将案件移交给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第三分院的检察官孙泉受理了该案件。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她遇到了一个难题,刘然被捕后她的孩子将无人照料。

刘然是一名涉毒数量大,具有毒品再犯、累犯情节的犯罪嫌疑人,很可能面临无期徒刑以上的刑罚。在讯问中,刘然一直哭泣,希望能够通过检察机关变更自己的羁押方式,可以出去看看儿子小海。

据刘然介绍,小海的生父在小海5岁那年因为吸毒去世,之后她带着小海离开了小海父亲家,因此小海的爷爷奶奶非常痛恨刘然,同时也不愿意照顾小海。而由于吸毒原因,刘然的母亲也与她断绝了关系,唯一的弟弟也不可能照顾小海。

鉴于刘然的情况,检察官开始展开调查。经过调查,小海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继父因犯罪行为入狱服刑,目前小海居住在刘然的男友家,而其男友也有吸毒前科。这样的环境肯定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那么小海的其他亲人能否照顾他呢,如果像刘然所说的那样,没有人愿意照顾小海,小海又该怎么办?怀着对小海命运的担忧,孙泉和同事继续调查小海的情况,但结果并不乐观。

走访调查中,小海的爷爷奶奶已经不知所踪,姥姥和舅舅也表示无力抚养,同一时间,刘然的男友也打来电话,表示不愿再抚养小海。

在检察院,孙泉第一次见到小海。孙泉回忆称:“当时(他)眼神比较忧郁,面色发黄,寡言少语,低着头一直揪着自己衣服的一角。”而当小海听到姥姥不要他,也不要母亲时,他并没有过多的反应,好像对于自己遭到抛弃已经习以为常。

自从小海的母亲被捕后,他就一直在亲戚朋友间流浪。也许是很久不曾感受到的善意和温暖,小海对孙泉打开了心扉。他说自己以前的梦想是当一个科学家,但现在只想有一个安定的生活。在孙泉看来,小海是一个懂事又努力的孩子,但是聪明懂事的小海,并不被姥姥和舅舅喜爱,这让他很沮丧。

尤其是这次姥姥想把他放在检察院不管,更让小海害怕被遗弃,他一遍一遍的告诉眼前的检察官说自己很能干。“我能做饼干、蛋糕、枣糕,还有我手工很厉害的,我会修东西,我修东西也很厉害的。”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小海没有独立生活能力,小海的妈妈刘然因涉嫌犯罪被羁押,小海的姥姥作为小海的近亲属,负有抚养义务,如果有能力履行抚养义务而故意遗弃孩子,情节恶劣的,会构成犯罪。

但几经沟通,小海的姥姥也只同意暂时收留小海。为了让小海能够在姥姥家安心生活,这次见面后,孙泉检察官的办案组为小海申请到了一笔小额的爱心救助基金,以确保他在姥姥家住宿期间的营养和学习费用。但是小海在姥姥家的生活状态还是让人放心不下。

那么小海该如何安置呢?这对于当时的孙泉检察官和她的办案组成员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她们决定就小海的将来跟刘然再进行一次沟通。沟通中,刘然希望检方能够变更羁押措施,让自己方便照顾小海,但鉴于刘然的过往表现,监察机关未予通过。

而后,刘然又提出希望小海由民政部门接管,这样将来她出狱的时候还能看到孩子。但是像小海这种处于困境的涉罪人员未成年子女,缺乏福利方面的法律法规可以进行救济,一时间,关于小海的安置问题陷入了僵局。

但虽然屡屡碰壁,孙泉却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小海的事情。他们成立了一个群,群里有多年从事未检工作的检察官、有青少年事务所的社工、有经验丰富的公益律师,大家纷纷出谋划策。希望能够给小海找到一条出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小海的事终于有了转机。

2019年6月18日,民政部、最高检察院等十二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定义。像小海这样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被羁押6个月以上,被执行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的,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可以参照孤儿保障标准,由所辖区民政部门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做好安置和受教育等综合协调工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