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专业|农林经济管理——最容易被亲戚误解的专业

2020-08-06 05:15:19 作者: 高校专业|农

农林经济管理——最容易被亲戚误解的专业

文/明烛

我读高中以来的目标就是考上离家最近的农业大学,而农业大学最牛的专业都是和“农”挂钩的,所以互相选择之后,我抱上了农林经济管理的大腿。

说到这儿,还是想提醒大家一句,离乡请慎重,毕竟省下来的路费买点儿排骨吃不香吗?

我也曾亲眼目睹离家远的舍友,面对昂贵的飞机票,她们一脸羡慕地看着我说:“现在的回家难,全都是因为当时脑子里进了水!离家这么远干啥!”

作为一个很容易被亲戚误解的专业,我总是会听到这样几句叹息:“哎,女娃娃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咋还要种田呢?”

在长辈眼里只要带农的就是种田的……

听着他们叹息声连连,我也是一脸茫然。后来为了避免再出现这样的事情,提及专业我都扭扭捏捏、万分含蓄地告诉他们是管理类的。

“农林经济管理”这六个字分为三个词,解释起来也可以按词划分,通俗点儿来讲就是培养出在农林专业方面更加优秀的管理类人才,用经济学的方法去研究农林问题。它是经济学和管理学以及农林业的有机结合。

开设的课程的确很繁多,范围也很广。农林类课程包括农林业概论,农(林)业经济学。其他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等等学科,书的封面五花八门,内容当然也是。它们占据了我们所有的课程表,老师上课的时候也是热情洋溢,书本上那些熟悉又陌生的名词解释从老师口中说出,只是一堂课下来记得多少,期末考多少分全凭天命。

老师们教龄虽然都跟我的年纪挂钩,但是他们非常跟得上潮流,五花八门的课堂签到方式让我到现在都没有逃过一节课。所以,我在大学依旧过着高中的生活,周末还时不时来个特聘讲师,为我们讲解财务以及会计专业的难题。本来还有想跟我联络感情的男同学,在我三四次都说忙着上课之后,也再也不找我了。在这里我只想跟他说:“喂,同学,麻烦你去了解一下农林经济管理,我们确实都是这么忙的!”

学习那么多的学科,就连我们本专业的学生也都会产生一种误解,比如说学习的内容太多,导致学得不精细,什么都是半吊子,再或者说就业面窄,不容易就业。但是实际上,它专业覆盖面甚广,所以就业机会大幅度增加。那些数不清的课程,让我们能渗透到许多行业。聚是一团火,散也是满天星。我们专业学生拎出去之后在各行各业都能顶天立地,据往届学姐们说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以及事业单位,都能看到我们这个专业的人所向披靡。

关于实习,我也有话说,虽然因为入学不久,我只在学长学姐们的传说中听闻过那独树一帜的实习方式,但是实在是让人心惊胆战。据说上一届的学姐实习是参观了西红柿大棚和合作社,再上一届参观了食品有限公司。当然也有传闻说不是那么简单,要去林场和农场……总归,我们已经有了良好的面对实习的心态。

以上所有说辞都让我们专业听起来很接地气,但是实际上它也是很有底蕴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南京农业大学都是开设这个专业的佼佼者。

作为该专业辛勤培养的“新农人”,假以时日,我们一定也能成为全村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