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国画作品艺术特色浅析

2020-07-29 02:39:32 作者: 黄胄国画作品

画画人特别多,能在美术史上有一席之地的画家,就少了。提起近现代名家之中,前者有石涛、八大,继而是任伯年、吴昌硕,之后,齐白石、潘天涛、李可染、傅抱石、黄胄等辈。他们共同特点是以独辟蹊径,技艺臻荣而著称,但是若论画路之广,社会行为之大,影响之众,非黄胄莫属。

作为中国文化界书画领域杰出的代表人物黄胄,他在绘画上的成功可以说完全是靠他自己的毅力和努力,黄胄当年学绘画的手稿都是用一袋又一袋的麻袋起装的。他在十年动乱中被折磨落下腿脚不利的病根,但他始终都没有放弃自己对绘画在他看来是无比美好的这一事业!

黄胄为推动当代美术的发展、开展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为促进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深入边疆,勤奋作画,从50年代的《苹果花开的时候》、《洪荒风雪》、《赶集》,到七八十年代的《百驴图》、《风雪夜归人》、《送粮人》,黄胄在丰厚的生活根基上,形成鲜明的个人绘画风格,是国内最早突破蒋徐体系的人物画家。

黄胄的画从不拘泥一个题材,他曾说过:“中国好的地方太多了,只要思想踏实,哪儿都不错。戈壁有戈壁的情调,西双版纳有它的味道,江南有江南的特色。画家要有自己的生活基地。”大自然是黄胄永远读不完的书,他的速写,在中国画坛乃至世界画坛都久负盛名,他的画极注重造型,线条粗犷、遒劲、气势磅礴,笔墨淋漓尽致。

以速写入画是黄胄人物画的一大特征,其扎实的速写功力令其所画的人物极富生气。黄胄提倡直接用毛笔画速写,这使他的速写练习可以和创作直接联系起来,在水墨创作中完全可以借用速写中的线条,达到速写与水墨语言的自然转换。

黄胄曾说“我们的文学家、画家是在我们的土地上出生成长的,几千年来有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始终贯穿着我们的一切,那就是民族的精神和传统。我的艺术就是在这个信念的基础上发展的。”因此,他几乎将毕生的精力全部倾注于绘画创作和艺术事业上,他的大量作品和在人物画方面表现出的首创精神,在海内外曾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