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国家工作人员、谎称可“花钱买公务员职位”,女子诈骗50多万元被捕

2020-07-29 02:38:27 作者: 冒充国家工作

要想成为公务员,就得经过严格规范的考试及录取程序。可有的人却以为不用参加考试,花钱就可以“买”个职位,从此当上公务员,没想到头来却是“黄粱一梦”,被骗了钱财。日前,宜州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韦某批准逮捕。

经查,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间,无业女子韦某冒充国家公务员,谎称自己在河池市市委某部门工作,能够通过“关系”,让人不用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也可以录取为公务员,并可以安排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工作。

据了解,韦某在与被害人聊天中表示,其背后“关系强硬”,可以帮忙解决工作问题。通过多次聊天,被害人“上钩”后,韦某以帮忙协调工作需要与“领导”吃饭、送礼和帮忙报考函授本科学历为由,要求被害人汇款。

期间,为了获取被害人的充分信任,韦某还将伪造的公务员录取通知书发给被害人,使被害人深信不疑。最后,韦某表示可以为被害人代购单位房,要求被害人向其汇入房屋首付定金、购买车位款、房屋购置税、房屋贷款等,骗取巨额财物。通过这一手段,韦某先后骗取覃某甲、覃某乙、覃某丙等3人共50多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近年来,一些骗子利用帮人安排工作、驾考、招生、招兵等实施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诈骗分子利用被害人急于求成、“花钱就能摆平一切”的心理,冒充国家工作人员或领导亲属实施诈骗,安排好各种圈套,骗取被害人信任,以各种名义索要财物,给被害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心理伤害。

办案人员提醒,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认真了解相关就学、就业招考政策、规定及程序,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人”“能人”,如果发现上当受骗,应立即报警。

作者:河池日报社融媒体通讯员 韦火典

编 辑 :杨念松

校 对 :韦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