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长枪方阵VS罗马步兵方阵哪家强?罗马胜在政治,而非军事

2020-08-30 12:19:01 作者: 马其顿长枪方

亚历山大大帝

在十几年的时间内,亚力山大大帝率领无人可敌的马其顿方阵,建立了一个横跨亚欧非三大洲的空前帝国。但可惜的是,年仅30几岁的亚历山大大帝突然患病暴亡,就这样当时刚崭露头角的迦太基和罗马躲过了一劫。

马其顿方阵

100多年以后,迦太基与罗马争霸地中海,此时的马其顿王国虽然已经辉煌不再,但也实力犹存。所以在迦太基战神汉尼拔将罗马人打得节节败退之时,马其顿王国加入到了迦太基的阵营一方。但万万没想到,迦太基败了。

迦太基军大战罗马军

罗马共和国为了报复迦太基的盟友,便把剑锋挥向马其顿王国。而此时面对一场迫在眉睫的大战,马其顿国王腓力五世毫不慌张,因为他自信以马其顿的国力,还是可以和罗马人扳一扳手腕的。

一、罗马人战胜马其顿国王腓力五世

虽然罗马人战胜了迦太基后实力大增,但是马其顿王国毕竟是地中海地区的老牌强国,所以罗马人认为自己不可能将其一口吞下,便决定先智取再强攻。

马其顿在亚历山大大帝时期,曾经征服了诸多希腊城邦。虽然亚历山大大帝死后,这些希腊城邦再次独立,但是随后的马其顿王国继任者,依然保持着对这些城邦的强势地位,所以双方矛盾冲突不断。聪明的罗马人便决定,用外交手段获得这些希腊城邦的支持,然后自己以盟主的身份,带领这些小弟们一同讨伐马其顿王国。

罗马军团出征

罗马人的外交使者非常优秀,他们成功地说服了众多希腊城邦,加入到自己的军事联盟之中。而另一边,马其顿国王腓力五世也在整军备战,准备与罗马人决一死战。此时双方的生死博弈已经拉满了弓,再没有回头箭了。

公元前197年,双方军队在库诺斯克法莱进行决战。其实这场战争马其顿的实力略胜一筹,罗马人及其同盟军大约有2万精锐,但马其顿国王腓力五世却有25000人的军队。

但谁能料到天助罗马。

马其顿国王腓力五世

在双方交战期间突然天降大雾,可见度太低,所以马其顿的长枪方阵根本发挥不出威力。而罗马人的步兵方阵,由于善于使用短兵器格斗,因此相对于马其顿军队而言,视线还比较清楚。所以此场战役马其顿人惨败,罗马人幸运地完胜。

战争结束之后,马其顿王国承认自己是罗马人的小弟,罗马人撤出了马其顿。

罗马军团取胜

二、罗马军队屡遭挫折

就在罗马人打败马其顿王国之后不久,马其顿内部便发生了父子兄弟相残的内乱。而在内乱中,腓力五世的长子佩尔修斯掌握了实权,他不仅毒杀了自己的弟弟德米特里,甚至连亲生父亲腓力五世也被他害死。佩里修斯的手腕远比乃父腓力五世要强,而被他毒杀的弟弟德米特里,则是罗马人全力支持的代理人,所以马其顿王国与罗马人的战争又要爆发了。

公元前171年夏天,罗马军团首领克拉苏率领4万人左右的远征军,进攻马其顿王国。此时马其顿王佩里修斯也拥有4万人左右的军队。双方的实力原本相当,但由于克拉苏将兵力分散,所以首战中罗马人惨败。但幸运的是,罗马人战败的是先遣部队,所以其主力军团的实力保存了下来。

罗马军团主力

战胜的马其顿王国一方很奇怪,他们并没有选择趁胜进军,反而选择与罗马谈判。但更奇怪的是,罗马人竟然拒绝了谈判,他们放出话来,要与马其顿决战到底,直至战胜为止。

马其顿王国的做法比较好理解,虽然暂时战胜,但是毕竟实力有限,所以他们害怕罗马人派出更强大的远征军来讨伐马其顿。而罗马一方则认为,如果自己不把马其顿打趴下,那么此前罗马所取得的所有海外殖民地,都会鼓起勇气来反抗自己。所以说,这场针对马其顿的远征计划,是不可能停止的。

罗马军团的战争步伐不能停止

罗马人拥有顽强的战斗意志,但是在接下来的战役中却没有讨到什么好处。远在意大利的罗马元老院决定更换阵前统帅,他们先是派曼西努斯接替了克拉苏,但是曼西努斯到达前线后,表现依然不佳,所以他们又派遣菲利普斯代替了曼西努斯。

但菲利普斯到达前线后,依然无法应对日益复杂的战局,所以最终罗马元老院任命保卢斯为罗马执政官和前线统帅,并把整个针对马其顿的战争指挥权全部交给了他。

罗马统帅

三、马其顿被灭国

在经过一番仔细的调查之后,保卢斯带领15000人支援前线。到达前线阵地之后,他先是召开军事会议,商定用一支军队正面拖住马其顿人,然后派遣一支精锐的远征军,绕过眼前的马其顿军队,直击马其顿军队后方阵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