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败走麦城,曾路过马超封地,为何马超却不出手相救呢?

2020-08-30 12:20:15 作者: 关羽败走麦城

关羽麦城之死到底是为何?诸葛亮分析的极为透彻,让人感到惋惜

在人们的印象中,关羽一直都是三国之中最为出色的英雄人物之一,他本身就带有极为出色的能力,加上对刘备格外的忠心,一来二去就是为人所熟知了。但是很多人在听到关羽身首异处这样凄凉结局的时候都是带有震惊,好歹是一国老将,这样的结局是否太过凄凉了。接下来的时间,小编就带大家深入剖析一下关羽的死,这中间除了外在原因,他个人原因也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关羽本身就是有些高傲不可一世,在诸葛亮来到刘备身边之后,他就表现出了满满的不乐意。因为诸多矛盾,关羽跟诸葛亮的关系便是比较恶化,这也导致后来诸葛亮简明扼要提出他缺陷的时候不被关注。诸葛亮认为,关羽是那种十分大大咧咧的性格,一旦在战场上面遇到什么无法挽回的事情,他定然会冲动上前,到了那个时候可就是产生了无法改变的结局。

这一点性格可是被摸的透透的,可是关羽因为内心对诸葛亮的芥蒂,多少都是带有不服气。后来他因为很多原因被刘备留在了荆州城守城,而大部分兵马则是前去他处进攻城池。这样一种处理方式并没有让关羽满意,他认为自己已经不再受到主公的重视,所以也就有了暂时将荆州城搁置前去应援的事情。

在等到知道上当受骗之后,关羽就面临了两难的境地,要么就这样苟且的带有罪恶感的活着,要么就是拿命上前,也许会获得比较不错的结局。冲动之下,关羽就这么丧失了自己的生命,也许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一时的想法竟然给未来的蜀国带来了灭顶之灾。

除了关羽本身性格的原因之外,当时的环境也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次是孙权和曹操联手助攻打下的荆州城,曹操本就是一个眼里容不得沙子的人,虽然之前对关羽留有隐忍之心,但如今两个人再次会面就不会仁慈了。也是秉承着要除掉刘备左膀右臂的想法,饶是曹操再如何爱才,也是不可能给予关羽活着的机会。此刻,想必关羽心中也是带有恐慌的吧,曾经自己仗义放走了的人物,今天竟然就这样拿着匕首威胁自己,生死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情。

在小编来看,关羽的死并不是偶然,本身的性格加上外界的环境相融合,其实也就是注定了他这样的结局。想关羽枭雄一生,手中的人头已然并不在少数,只是可惜了没有大智的辅助,落得了这样的悲剧也是实属惋惜的。如果他当初撇开私人恩怨听从了诸葛亮的意见,也许现在就会呈现出另外一番模样,如果在得知陷阱之后将自己的性命保住,坚定的跟刘备会合,蜀国更是不可能带来这么多的威胁。这一切都是命运使然,在关羽做出一刹那的决定之下,蜀国就已经注定了结局。

若是历史能够重来,刘备选择赵云或者张飞来守荆州的话,或许又将是另一个结局。赵云武艺高强浑身是胆,对于刘备也是忠心耿耿亳无二心。另外,赵云此人不贪杯不好色,在个人习惯方面非常自律,更重要的是赵云有智谋,肯听人劝,这一点比关羽要好上很多,如果是赵云驻守荆州,荆州必不可失。

另外,张飞也是驻守荆州的上好人选,张飞在正史中是一名美男子,而且文武兼备,他绝对不是演义中的莽汉形象,而他后来的死亡也是由于关羽去世,心里伤痛后鞭打下卒造成的。如果让他守重城荆州,刘备必定会派人监督他,张飞也就不敢饮酒,而且他善谋略,并不专断。所以,让张飞守荆州也是很好人选。可惜刘备终是看错了人,关羽连人带城一并葬送掉了,诸葛亮听后不甚唏嘘。

本文为作者“一路伴你看天下”原创作品,欢迎大家评论和转发,转发请注明出处。欢迎对我加关注,我们一起去探寻更多好看好玩的历史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