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重臣周培公,为什么被发配并终老盛京?

2020-08-30 12:22:45 作者: 康熙的重臣周

周培公是清朝时期之人。周培公幼年时父亲去世,后来他的母亲也离开人世,由此周培公开始无依无靠。虽然周培公那时落魄,不过后来还是得以进京为官,并和颇受康熙皇帝的器重。

康熙时期,三藩的实力严重威胁到清朝的统治地位,康熙皇帝为了消除威胁,于是决定削藩,而同时吴三桂也发动了三潘之乱。之后吴三桂又让陕西提督王辅臣响应。

当时王辅臣颇有实力,同时他又是一个能征善战之人,在三藩之乱时,王辅臣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当时因为王辅臣的实力和能力,所以他就不把清军放在眼里,同样清军也对王辅臣颇为顾忌。因此康熙皇帝封图海为大将军,统领大军。

图海到平凉后,清军士气大增,很多将领都请战,而周培公看清当时局势,认为王辅臣的反叛是迫不得已,如在许以高官厚禄,然后派人前去招降王辅臣,王辅臣也会归顺朝廷的。后周培公奉命去招抚王辅臣,并带着康熙皇帝的赦诏,最终王辅臣归顺清朝。

王辅臣的归降,消除了清朝一个很大的威胁,同时也大大减弱了吴三桂的实力,为康熙皇帝平定三藩之乱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朝廷也因此论功行赏,此次康熙皇帝不仅封赏了周培公本人,而且还封周培公的母亲为贞烈恭人,加赠夫人衔。周培公的父亲为朝烈大夫,加赠中奉大夫衔。

后周培公去任上做官,因为和那里的官员意见不和,所以他后来就辞官而去。不过最后康熙皇帝又任命周培公为盛京提督,并且他也是在那里去世。

那康熙皇帝为什么任命周培公为盛京提督,并且他又终老盛京呢?

其实,周培公为盛京提督,也并非单纯的是发配周培公。这也是他自己所提的意见而被采纳。

因为周培公虽然一段时间赋闲在家,但是周培公却还是对当时的时局和朝廷政事,而正当那时蒙古的葛尔丹实力膨胀很快,又成了清朝的一个新的威胁,所以此时周培公想再次为朝廷效力,他是希望能重新得到起用。

于是周培公就写了平乱的策略送到京城给康熙皇帝看,康熙皇帝看后,就采用周培公的策略,于是就任命周培公为盛京提督,就在那里驻守,而周培公最后也在盛京去世了。

而在《康熙王朝》中,周培公虽然立了很多的功劳,但是周培公终究是汉臣,清朝是满人的政权,那时清朝满人对汉人颇为猜忌和压制,周培公立功后,所以他的地位和权利也将有所提高,从而招来满臣的不满,康熙皇帝为了平衡利益和冲突,于是就把周培公调到了盛京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