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到底是不是由霸王龙进化而来?答案就在我国科学家发现的化石里

2020-08-27 15:27:39 作者: 鸡到底是不是

鸡是现代人类广泛圈养的家禽,它最大的作用就是给人类提供优质的蛋白质,而霸王龙则是白垩纪末期的史前巨兽,其庞大的身躯以及惊人的咬合力,绝对是恶梦一般的存在。按理说这两种动物天差地远,但奇怪的是,现在流行一种说法,声称鸡是由霸王龙进化而来,并且还得到不少人的认同。

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先来捋一捋这种说法的源头在哪里。

本世纪初,在美国蒙大拿州的匹克堡湖畔,古生物学家鲍勃.哈蒙(Bob.Harmon)发现了一具完整度很高的的霸王龙化石(编号MOR-1125,又名“B-rex”)。在后续的研究工作中,研究人员惊喜地发现,在这具霸王龙化石的股骨部分,居然保存着较为完好的软组织结构。

2007年,哈佛大学的科学家约翰.阿萨拉(JohnAsara)在对其进行研究后指出,MOR-1125的软组织结构拥有7种胶原蛋白质的痕迹,这与现代的鸡非常相似。

以上所述就是“鸡是由霸王龙进化而来”这种说法的源头,我们可以看到,相关研究成果只是表示霸王龙与鸡有着较为密切亲缘关系,但并没有说鸡就是由霸王龙进化而来的。

那么鸡到底是不是由霸王龙进化而来的呢?答案就在我国科学家发现的化石里。

在距今大约1.4亿至2亿年前,在我国现在的辽宁西部地区生存着一个巨大的生物群,这个生物群被科学家称之为“辽西热河生物群”,它包含了几乎所有的中生代向新生代过渡的生物门类,在经过了漫长的岁月后,这些生物渐渐在这里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化石。

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我国科学家就开始了对“辽西热河生物群”的研究工作,在随后的几十年里,我国科学家在这片区域陆续发现了大量的古生物化石。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化石大多完整度较高,甚至还保存了许多恐龙、翼龙、鸟类和哺乳动物的羽毛、毛发以及毛状物。

我国科学家发现的这些化石,无疑给古生物研究领域提供了极为宝贵的依据,在此之后,科学家们描绘出了在那段时间里各种古生物的进化树。下图显示的是关鸡和霸王龙的相关部分(考虑到篇幅关系,鸡所处的近鸟类以下就不展开了)。

大家都知道,霸王龙属于暴龙科,因此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鸡和霸王龙确实有着共同的祖先,但鸡并不是由霸王龙进化而来的。

作为鸡的祖先,恐龙曾经称霸地球长达1.6亿年,然而时至今日,它们的后代却成为了人类餐桌上的美味,这实在是令人唏嘘。但由于人类的悉心照顾,地球上鸡的数量高达几百亿之多,这远远地超过了地球上其他的鸟类,从这方面来看,鸡也算是一种非常成功的物种吧?

好了,今天我们就先讲到这里,欢迎大家关注我们,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