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八大菜系之首没落的原因:工序繁多、轻油轻辣、缺少人传承

2020-08-27 15:27:12 作者: 我国八大菜系

居首的八大菜系鲁菜没了,什么原因让鲁菜渐渐淡出大家视线?鲁菜历史最悠久、技法最丰富、难度最高、最见功力的菜系。很早以前只有宫里

最近《风味人间》将火了却没有带动菜系之首的鲁菜。小编看了一下着重讲一些民间小间,而像鲁菜这样的菜系鲜少提及,不像湘菜、川菜的烹饪遍布寻常百姓家.

当今的出现在餐馆里普遍存在大油、大酱、大盐,最近几年出现的的频率越发少起来。

同理各大菜系没落的不止鲁菜,还有其它一些制作工序繁多,讲材考究的菜系。民间声誉最好的基本都是重辣重油重麻广受年轻人的喜爱。

这是一个调味品盛行的时代,这是一个味蕾麻木的时代。

口味麻辣的川菜饭店遍布全国,菜系之首的鲁菜是不是没落了?、

20多年前曾经师从“新世界大酒店”名厨,特别喜欢传统鲁菜,烟台大大小小的鲁菜馆基本是吃遍了,能入口的菜越来越少了,以前那些大厨都不在烟台了?还是从政了?鲁菜具有代表作的“九转大肠”,居然没有一个饭店做的正宗的,还有很多菜根本就没人做,比如“南煎丸子”、锅塌豆腐、百叶鱼、水晶虾仁、等等。

鲁菜起源于山东,是中国八大菜系里唯一自发型菜系,难度最高、最见功力、历史最悠久、技法最丰富。论美食,追剧党的必修科目日剧《深夜食堂》那就只剩下情怀了。

鲁菜就像武林里的宗师一样,功力深厚无奈传承不得要领;加之各路派系不断出新的打法,也让老宗师无奈时过境迁。

鲁菜主攻食材鲜美,鲜少使用调味品,但当今因为调味品的普及。不开玩笑,在味精发明之前的很长时间内,调味品包括香料甚至盐都是非常昂贵的,而鲜味在当时更是可遇而不可求了,鲁菜胶东菜的代表之一,秘料就是海肠晒干磨粉做的增鲜用的调味品,当时独步天下的秘技如今在味精的冲击下显得不值一提。当然这也说明当时鲜味的难得。 当时人们是怎么配制出鲜味的呢?而最讲究用高汤的就是鲁菜,鲁菜是以咸鲜为主的菜式,做一道白菜都能吊出鲜味这是他们引以为傲的技术。

结果遇到校门口,小餐馆与大排档都大把大把撒味精与各种调料的时代,这就非常尴尬了。就像大家都用算盘时你把技术练到了极致被称为算神,然后人家都用电脑了,出一道题你还没门口小卖部阿姨算的快,大家不会关心你是怎么算的,他们只会怀疑这就是算神?包括你去其他地方旅游,当地人都会告诉你别去大酒店,街头巷尾的苍蝇馆子才最好吃最能代表当地美食,街头半路出家的小苍蝇馆子师傅技术真的比酒店大厨好吗?舍得放味精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