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这些知名战役,其实是作者虚构的,历史上并未发生

2020-08-27 15:23:54 作者: 《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一书基本上取材于陈寿的《三国志》,陈寿写《三国志》时较为真实地记录了三国时代的历史面貌,而《三国演义》是在《三国志》的基础上,吸收了大量的民间传说,最后由罗贯中进行巧妙的艺术加工而成。其中就有很多故事出于情节挥着塑造人物的需要,而被作者刻意虚构。下面这些耳熟能详的战役其实就是这样被作者虚构出来的,由于太精彩,以至于后人都把这些当成了真实发生的历史。

诸葛亮出山后首次战斗

诸葛亮初出茅庐之后,火烧博望坡,火烧新野,两把火烧得曹操损兵折将,关于博望坡和新野之战,史料中并没有记载,可是这里罗贯中刻意描写了这两场火攻取胜的战役,正是为了体现孔明的用兵特点。

诸葛亮草船借箭

这个虽然一直是被人们广为传颂的故事,但在历史上,诸葛亮并未借过箭,而根据《魏略》来看,在赤壁之战中真正借箭的人是孙权,并不是诸葛亮,作者之所以这样写是为了要塑造诸葛亮足智多谋的形象。

关羽华容道义释曹操

说起关羽的忠义形象,在华容道上义释曹操可能是人们最熟悉的一个桥段,这个故事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甚至发展出了华容道这个游戏。但是读者在看三国时候难免为曹操轻易逃生感到遗憾,事实根本没有这个关羽释曹这个环节。据《三国志》记载,曹操中了周瑜的火攻之计,索性又一把火烧掉所剩战船,率军经华容败退,根本没有关羽啥事,作者之所以要这样写是为了塑造关羽的忠义形象。

关羽水淹七军

关羽水淹七军天下震动,曹操惊得差一点迁都避难,可是根据《三国志·关羽传》来看,水淹七军不是关羽使用的计谋,而纯属于天灾,“羽率众攻曹仁于樊。曹公遣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汉水泛滥,禁所督七军皆没。”作者将本属于天灾的水灾写成是关羽的计策,是为了体现关羽的谋略所需。

诸葛亮安居平五路

刘备刚去世的时候,曹魏趁蜀国混乱之际派五路大军四面夹攻蜀国,诸葛亮却对这五路大军了如指掌,结果不费一兵一卒就将五路大军尽皆退去。关于诸葛亮安居平五路在史料中无记载,作者为了刻画诸葛亮的军事才能虚构出这样一段故事,正表现了其运筹帷幄的才能。

诸葛亮一出祁山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刚一出祁山就力拔三城,曹魏朝廷震动,于是派大将军曹真及王朗拒敌,孔明临阵骂死王朗之后曾经与曹真、郭淮展开了一场偷袭与反偷袭战。关于这一次战役在史料中无记载,但是却反映出了“以己度敌?破彼之破”的韬略思想。

孔明空城计吓退司马懿

现在是个人都知道空城计,诸葛亮谈笑间就吓退了司马懿十万大军。但是,大家可能要失望了,这段在民间流传甚广的故事在史书中并无记载。

以上7个精彩战役都出自作者的虚构,当然,《三国演义》中的虚构情节还有很多,但是这些情节的加入让三国充满着魅力。在这也不得不佩服小说作者对于古代兵法独到的见解和认识,这些故事在小说里面毫无违和感,罗贯中令人钦佩的军事才华和文学造诣由此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