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英年早逝,中国的书法史上,定会多了一名杰出的书画大师

2020-08-27 15:22:40 作者: 如果不是英年

中国古代时期,每个人都会想方设法在自己的琴棋书画上有所造诣。对于每一个古代的文人墨客而言,书法更是至关重要。一般而言我们都有着字如其人的说法。因此古代的人从小就开始苦练书法,可能要花费一辈子的精力,但是也许穷尽一生还是无法达到一定的高度。一般来说,书法看似只是笔墨的挥毫之间,然而背后的苦功夫正应了那句老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自幼开始临摹名家,到最后自成一派,古往今来能够称得上书法家的人少之又少。这其中一定会花费相当大的时间,所以细细数来,基本上没有哪个书法家是在40岁之前便成名了。但是有一个人则除外他就是王宠。

王宠是学王羲之最杰出的三位书法家之一,他是明代中叶著名书法家,他辞世前4年所写的草书《自书五忆歌》更可谓字字惊艳。对于王宠究竟有何传说,为什么他被称为天才,还是为数不多的,能在40岁前成名成家的书法能手呢?

王宠的父亲是一名古玩和字画的收藏爱好者,王宠自幼便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中,他与自己的兄弟都受到浓烈的家庭氛围影响,对这方面的内容也是非常感兴趣的。王宠的父亲名叫王贞,他见自己的几个儿子都有志于此,便让他们跟从文徵明和蔡羽学书法。

对于王宠自己而言,他一生的仕途都是非常不顺的。他曾医生八次参加科举考试,但是无一例外都名落孙山。仅在南京国子监当了一名太学生。可是这并没有改变王崇在当时文场中的声誉。他与祝允明、文徵明并称于世,有着“吴中三家”这样的称号。

王宠一生擅长的书法种类非常繁多。以小楷、行、草最为擅长。他的小楷取法钟繇,冲和于二王而于古雅中见清淡,即便是没有学习过书法的人,也能从他的作品中感受到舒适和自然。在他35岁的时候写成了一部作品,叫做《自书五忆歌》,整部作品的成型的风格非常独立,每个字和每个字之间的形体、构架都有着他自己独特的想法。可惜的是王宠最终英年早逝,他怎么也没能迎来第四十个生日。

总之,很多人都在惋惜,如果王宠没有英年早逝,那么说不定在中国的书法史上,又会多了一名杰出的书画大师。

在很多现在的中小学字帖当中,王宠的书法作品也被作为临摹的一个主要方向。一方面是他的书法成就比较高,字体给人感觉自然又舒适,另一方面则是他的书法可以模仿,比起赵孟米芾等人,在难度系数上会相对较低,所以也可以让大家进行学习。

王宠一生都可谓命运坎坷,并没有留下过多的作品,发现在为数不多的书法真迹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对字画的理解是非常独特的,也能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也许就是天妒英才吧,我们还是没有看到王宠在书法界占有非常正统的地位。遗憾之余,只能叹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