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能成为三国最后的赢家不止是运气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

2020-08-27 14:25:37 作者: 司马懿能成为

都说曹操是三国时代最大的枭雄,为人阴险狡诈、不择手段,但想不到的是还有一个人比曹操更阴,那个人就是司马懿莫属,曹操死后留下遗旨,立司马懿为托孤大臣,帮助太子曹丕巩固地位,以确保曹魏江山能够千秋万代。

都说曹操看人的眼光很准,没想到一朝英明毁于一旦,落得个晚节不保,看似忠心不二的司马懿其实是一匹白眼狼。

老实本分的司马懿忍辱负重几十年,直到晚年才露出了他的野心,发动政变一举侵占了曹家的江山,让曹家几代人的心血都为司马懿做了嫁衣,成为了三国时期最后的赢家,真是“任你打生打死、我自坐享其成”。

司马懿为什么能够笑到最后呢?老夫认为除了会伪装隐忍之外,运气也占了很大一部分因素。

足够隐忍

司马懿和曹操都是同一类人,不是不甘屈居人下的。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虽无帝王之名,却行帝王之实,这种做法给司马懿指出了一条明路。

司马懿年轻的时候就立志以曹操为榜样,打出自己的一片天来,司马懿天资聪颖,他的才能不在曹操之下,对行军作战,兵法谋略都有很深的造诣。数次不俗的表现很快就得到了曹操的重用。

因为足够隐忍,曹操在的时候他绝不敢乱来,因为曹操比司马懿大二十四岁,仗着自己年轻的优势在取得信任之后首先熬死了曹操,后来又扶植曹丕称帝,又想方设法害死两代魏帝之后终于如愿以偿发动政变、架空魏帝做了第二个曹操。

运气原因

到了三国末期基本上打的都是消耗战了,蜀国和吴国因为地处偏僻,人口又少,连年征战之下孙刘两家文臣武将都老的老死的死,年轻一辈优秀的统帅和猛将更是一个都木有。因为吴蜀两国没有强有力的统帅来继续北伐,所以司马懿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才能稳稳的掌控魏国。

魏国地处中原富庶之地,经济繁荣、人口众多,并没有出现吴蜀两国的人才断层,此消彼长之下魏国最终还是消灭了吴蜀两国,成立了中国历史上又一个大一统王朝:晋朝。

笑到最后方为王,司马懿用几十年的隐忍才换来了换来最后的成功,这份心性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