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之死:皇帝的不信任与忌惮,敌人、朋友、部下的联合陷害

2020-08-27 14:23:15 作者: 岳飞之死:皇

千百年以来岳飞一直是被大家崇敬的爱国将领,作为陷害岳飞的凶手秦桧一直被世人所唾弃。但岳飞的死是否全部责任都在秦桧,不少人对此抱有怀疑态度,因为有人认为秦桧的所作所为与宋高宗有无法割舍的关系。岳飞实力太过强大,招来了帝王忌惮

当时"靖康之耻"发生后,宋高宗继位,两位皇帝被金国掳走,这件事对于宋朝来说属于极大的侮辱,因此不少人提议迎回二圣一雪前耻,从大方面来说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因此十分爱国的岳飞就是这一提议的积极拥护者。不要忘了宋高宗已经是皇帝,自己的父兄回归那皇位究竟如何分配,尝过权力的滋味再要放弃绝非易事。其实岳飞后期的主张也有所改变,他开始主张要将皇室宗亲接回宋朝。可以说态度十分明确了,仍然奉宋高宗为皇帝。因此也许在这件事上岳飞确实犯了忌讳,但似乎并不能够让宋高宗起杀心。

岳母刺字,激励岳飞精忠报国

除了对皇位担忧以外,手下众多将士拥有军权才是让宋高宗忌惮的重要原因。两宋都是文官势力较大,毕竟当年宋朝的开国皇帝就是以兵权夺得天下,于是宋朝一直对武官都是压制的态度,但两宋交替时期岳飞一直壮大军队招揽士兵,岳飞的军事水平高超,擅长以少胜多功高盖主才是真正的大忌。《宋史·岳飞传》善以少击众。欲有所举,尽召诸统制与谋,谋定而后战,故有胜无败。猝遇敌不动。故敌为之语曰:"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到了朱仙镇之战岳家军势如破竹,将金国军队打得落花流水,但是已经被金国打怕的宋高宗一心只想议和,金国看出宋高宗的软弱,于是提出了他们的条件,要想议和先要杀掉让他们吃过大亏的岳飞。

宋高宗赵构的画像岳飞之死,多方势力的联合迫害

宋高宗并不想与金国对抗,收拾旧河山更不是他的心愿,能够议和偏安一隅就行。这与岳飞一心想要打败金国重建宋朝的想法背道而驰,加上岳飞劝不育的宋高宗立太子,没等皇上说什么,作为岳飞好友的宰相赵鼎就先跳出来煽风点火,一时间朝廷上下风言风语岳飞不守本分的罪名就算坐实了。

在宋高宗的默许下,秦桧先是找到在岳家军内一直没有得到发展的王俊,指使他诬告岳飞。后来又趁岳飞被召回,秦桧开始编纂岳飞的罪证,岳飞拒不承认但还是以"莫须有"的罪名定了他的罪。

杭州秦桧夫妇塑像

等到手下准备的差不多,宋高宗就出场了,虽然以荒谬的理由杀掉民族英雄他自己心中也没有把握,但吃过苦头的宋高宗为了皇位还是狠下心来,决定先除掉岳飞再说。于是宋高宗下旨赐死岳飞,还找来岳飞的朋友监斩,确保万无一失,就这样一代名将陨落。

岳母墓前秦桧众人雕像总结

岳飞确实是一个爱国将领,他在宋、金对抗中起到的作用确实难以磨灭,在国人心中岳飞已经成为一种精神与意志的象征。但不可否认的是刚折易弯,岳飞在处理事情时分寸拿捏不够,招来了皇帝的忌惮对于皇权的威胁也确实存在,尤其未遇上明主才造成了他的凄惨下场。

参考资料:《宋史·岳飞传》

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系良史之将才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侵权必究!欢迎评论分享转发关注,您的支持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