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最优秀的侍妾,没有正式出场,贾府却留下了她的传说

2020-08-27 14:21:08 作者: 《红楼梦》中

侍妾,是古代贵族人家必不可少的存在。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体面,也是女人“贤德”的表现。《红楼梦》中的贾府,也是如此,贾府中的少爷们,从成年期,在未成婚之前,就会被安排两个侍妾。成婚之后,更是可以经过老婆的同意,将老婆的陪嫁丫头,收为房里人。

贾府的主人,更新了一代又一代,贾府中的侍妾,也在不断地变化中。从贾母的丈夫贾代善算起,老爷子当年最少有六房侍妾,但是很遗憾,这几位侍妾,除了在探春管家的时候,出现在贾府的账本上,再也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也似乎没有为贾府留下子女。

接下来的一代,是贾赦和贾政。贾政只有两房侍妾,一位是赵姨娘,一位是周姨娘。赵姨娘就不用说了,简直是贾府中最能闹腾的人。只要有她在,就没有片刻的消停。她和丫头打架,拆女儿的台,骂儿子那些极难听的话,和婆子们勾结,几乎无所不为。这样的侍妾,不仅贾府中几乎人人嫌弃(贾政除外),就连读者没几个人喜欢她。

周姨娘比赵姨娘安生多了,但是这个可怜的女人,在贾府中是影子一样的存在,她没有说过一句话,也没有为贾府生下一儿半女,甚至也不得丈夫喜爱。她更像是为了贾府的体面,而被强行放在那里的一个标本,没有她不行,有了她也没啥用。为了贾府的体面,这个女人的一生便葬送了。

相比较弟弟房内的简单明了,贾赦的房里就热闹多了。林黛玉初进贾府的时候,跟着邢夫人去拜见大舅舅,立刻就有一群服装艳丽的姬妾出来迎接。贾母也抱怨大儿子,“官儿也不好生做,成日和小老婆喝酒”。等到胡子都白了,贾赦还要娶鸳鸯为妾,被母亲骂了一顿之后,依然不死心,终究买了一个十七岁的女孩子,名叫嫣红,放在房里,才算罢休。

贾琏似乎遗传了父亲的这一特征,虽然娶了一位善妒的老婆王熙凤,将贾琏看得死死的,却并不能扼杀贾琏那颗蠢蠢欲动的心。他在外拈花惹草也就罢了,终归还是偷娶了尤二姐,明目张胆地接受了父亲给的秋桐。尤二姐很温顺,但没有任何主见,年轻的时候,失身于姐夫,进了贾府之后,又被百般凌辱不敢出声,她不能算是一位出色的侍妾;秋桐则和尤二姐截然相反,活得飞扬跋扈,她颇有赵姨娘的风范,在王熙凤的小院子里,闹得鸡犬不宁,骂出来的话,也是令人瞠目结舌。

这些侍妾,都在《红楼梦》中尽情演绎着自己不一样的人生。那么,谁才是贾府中最优秀的侍妾?其实,她们都不是,那位最优秀的侍妾,在《红楼梦》中并没有正式出场,但是在贾府中,却留下了她的传说。

第七十三回,邢夫人骂迎春:“我想天下的事,也难较定,你是大老爷跟前人养的,这里探丫头也是二老爷跟前人养的,出身一样,如今你娘死了,从前看来,你们两个的娘,只有你娘比如今赵姨娘强十倍的,你该比探丫头强才是,怎么反不及她一半?”

一位被正室夫人极口称赞的侍妾,难道还不是最优秀的吗?虽然侍妾很大程度上并不能威胁到正室夫人的位置,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正妻往往也无法与这些侍妾们和平相处,就更不要说对她们交口称赞了。可是,当年的迎春的母亲,贾赦的侍妾,却得到了邢夫人的高度认可,并且在很多年后,还对她称赞不已。

足以见得,这位早已过世的女子,才是贾府中最优秀的侍妾。然而,贾赦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喜新厌旧,得陇望蜀。即便迎春的母亲很优秀,也不可能得到他的珍惜。这位贾府中最优秀的侍妾,在这种处境中,早早地香消玉殒。

她其实也可以算的是“薄命司”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