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才亡60年,其后代就从皇帝变为奴仆,替人跑腿打杂

2020-08-27 13:24:47 作者: 司马懿才亡6

要说中国历史上最出名的风云人物辈出的年代,东汉末年一定是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东汉末年,即三国乱世的雏形时期,诞生了一批批时至今日,仍然让人钦佩不已的英雄豪杰。

那个时期之所以能出现那么多风云人物,与战乱的环境有着密切联系。正是由于最高权力——皇帝的势力衰微,各路诸侯才有机会展开自己的宏图大略。而在这搅动天下局势的弄潮儿中,曹操可谓是其中最出色的枭雄。

曹操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并没有一个严格的定论,毕竟,他所做的事,对于他自己来说,并没有错误,他只是做了所有的权势者都会做的事情而已。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曹操这个人物的能力非常强,他能成为东汉末年最大的势力,成为左右皇帝权位的大拿,都证明了他极为出色的领导才能。

而曹操之所以能成就如此巨大的成就,关键一点就在于他出色的领导能力中的重视人才这一才能。他不计前嫌的重用人才,将天下各处的英雄豪杰都纳入自己的麾下做事,使得他的势力集团中有非常多的能人异士,在他打拼天下的时候贡献了非常重要的力量。

不过,这一让曹操受益无穷的才能,竟然也让他吃了两次大亏。

这第一亏,便是关羽所为。众所周知,关羽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回到自己大哥身边,就是从曹操军营出发的。此前,曹操集团把刘备集团打得四处逃窜,连集团权利中心——刘备三兄弟都被打得四散而逃,而二弟关羽直接被曹操活捉。

不过曹操对关羽的威名早有耳闻,甚是珍惜眼前的人才,即使知道关羽不可能背叛刘备,也还是在集团内部重用关羽。而在关羽脱身,回到刘备身边后,关羽对曹操集团仍不手软,樊城之战中将曹操集团的于禁庞德大将打得大败,使计水淹七军,迫使曹操迁离都城。

这第一次亏吃得着实有些大,但比之第二次,那可是小巫见大巫了,因为他第二次因为重用人才而导致的后果,直接葬送了他的曹氏江山。

他这次赏识的人才,乃司马懿。司马懿是可以匹敌诸葛亮的谋略家,被曹操重用之后,没有让曹操失望过。不过司马懿有自己的小心思,他不甘于人下,一直在暗中培养自己的势力。

不过强如曹操,又怎会不知司马懿的小心思,可惜人才对于曹操来说,是第一重视的,纵然司马懿有如此野心,曹操还是放过了他。

但这却让曹操一辈子打下的江山,彻底被毁。

司马懿在曹操死后,就开始逐渐释放自己的野心,待时机成熟后,学着自己当年的主子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将曹氏集团的权利一把包揽在了自己手中,成为真正的话事人。

而司马懿的后代没有司马懿这种闲情雅致。司马懿死后十余年,其孙子司马炎废了曹氏皇帝,自己称帝,建立西晋。

这西晋与曹氏集团的魏国不同,它终结了多年战乱的三国乱世,成为大汉王朝之后的又一大一统帝国。由于司马家族这最开始的子孙三代个个都是一等一的绝世人才,不免让人认为,中国即将迎来新的盛世王朝。

但历史的发展总是让人出乎意料,人们心中强大的西晋王朝,还没有撑过一百年,就走向了灭亡的道路,而在后期的几十年里,西晋王朝更是命运多舛,连皇室都成为最悲剧的一代皇族。

开创了司马家族盛世的司马懿尸骨才刚入土六十年,西晋王朝最黑暗的"永嘉之乱"就发生了。要说能比得上这一次暴乱的战事,也就只有八百多年后的"靖康之变"了。这二者不仅是惨烈程度相似,就连敌军阵营都一样,都是北方的游牧民族。

熟悉历史的人,想必在看到"靖康"二字的时候,就已经明白了"永嘉之乱",究竟有多乱,而司马家族,命运究竟有多悲惨。

这一切悲剧,其实都源自于晋惠帝。在晋惠帝当朝时期,史上著名的八王之乱发动,直接重创西晋的军事力量。之后,北方的游牧民族大举入侵,西晋王朝摇摇欲坠。

这时候,匈奴后人——刘渊和刘聪父子登上历史舞台。

刘氏父子,自立汉国,举兵攻打西晋,原本就摇摇欲坠的西晋王朝,直接被击溃,皇帝司马炽成为奴隶,在刘聪宴会上身穿戏服为众人倒酒,嘲弄一番后毒酒赐死。

而其后被拥立的司马邺也是同样命运,在被刘聪活捉后,被刘聪当作护卫上街游行,宴会之后当下人清洗餐具,连刘聪如厕都要这位皇帝在旁边伺候,最后同样被毒死。

也不知,当年不可一世的司马懿,要是知道自己的后人混成这样,会作何感想?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