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阀混战期间,全国各地军阀,为何都斗不过蒋介石军事集团

2020-08-27 13:22:25 作者: 军阀混战期间

在蒋介石领导的北伐军,连续取得第一次北伐战争与第二次北伐战争胜利后。当时的国家得到了基本上的统一,为何说是基本呢?主要是因为当时,全国各地还用用许多拥兵自重的军阀们,如东北三省的张学良,山西的阎锡山,西北的冯玉祥,广西的李宗仁,四川的刘湘,云南的龙云,贵州的王家烈,湖南的唐生智,广州的陈济棠,这些地方都让各地军阀把持住,蒋介石是无权过问的,就好比他们都是是古代的藩王。这样一来的话,蒋介石拥有的地盘,只有浙江,江苏,上海,安徽,山东,河南这些地方。

蒋介石肯定心里很不舒服,于是他也学习古代皇帝削藩。削藩是个危险的活,搞好了,天下太平,搞砸了,天下大乱,甚至丢了生命。

而这些各地军阀也不傻,在得知蒋介石让他们裁兵时,各个都反对,最后只能兵戎相见了。于是,在北伐战争胜利后,又进入了新一届的军阀混战时代。然而,不管是蒋唐战争,还是蒋桂战争,蒋冯战争,中原大战,两广事变,福建事变,这些反对蒋介石的战争,最终都以蒋介石的胜利而告终。那么为何,在军阀混战期间,全国各地军阀,都斗不过蒋介石军事集团。是他们太弱了,还是蒋介石军事集团太强?

第一个原因是蒋介石坐拥东南几个富裕的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背后还有浙江财团的支持。确保蒋介石军事集团,拥有当时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加上蒋介石有钱,可以用金钱收买各地军阀的将领。要知道,在新一届军阀混战中,石经济战也是他一贯用的手段。如两广事变就是派人收买陈济棠麾下的将领,导致两广事变失败。还有中原大战,蒋介石用同同样的方法,收买西北军将领韩复渠,石友三让这些人临阵倒戈。虽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却是万万不能的。

第二个原因是蒋介石领导的黄埔军,是一批接受过良好军事教育的军官,以及还有毕业于保定军校的军官,都在他麾下效力。因此,在这些年轻有为的军官指挥上,为蒋介石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如刘峙,张治中,蒋鼎文,顾祝同,胡宗南,陈诚,徐庭瑶等将领,都是当时蒋介石军事集团最倚重的战将。

第三个原因是蒋介石出师有名,属于是正统。要知道,蒋介石是中山先生的继任者。虽说,在这权力争斗过程中,使用了一些手段,但并没有影响蒋介石的声誉。而那些各地军阀都是属于造反者,自然是名不正,言不顺。

第四个原因是蒋介石身边拥有一群智囊谋士为他出谋划策。如杨永泰,还有天才的说客何成浚,帮助蒋介石平定四川的贺国光,张群等人,都是当时一流的谋士。他们为蒋介石平定各地军阀都立下大功。

综合原因结合在一起,使得在军阀混战期间,全国各地军阀,都斗不过蒋介石军事集团重要原因。毕竟蒋介石也是带兵出身的,也没有那么容易被击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