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牛了!陕西关中18座唐代帝陵,这个县城就占了4座

2020-08-27 13:19:35 作者: 太牛了!陕西

黄小黄出去玩,喜欢人少省钱的地方,还喜欢去一些有历史感的地方,所以说,陕西这个地方,真的太合心意了!

在陕西,有一种时髦的生活方式是“上坟”。秦中自古帝王都,拥有82座帝王陵,就算一天逛一个,也足够近3个月不重样的了。

82座帝陵里,有18座是唐陵,分布在陕西的富平、三原、礼泉、乾县等六个县里,其中,有一个县城,知名度不高,境内竟然有4座帝陵,其中还包括唐玄宗的泰陵。它便是陕西渭南市的蒲城县。

蒲城光陵

蒲城县的4座唐帝陵,分别是桥陵,里面葬着唐玄宗的父亲唐睿宗李旦。泰陵,葬着唐玄宗,附近还有高力士陪葬墓。光陵,葬着唐穆宗李恒。景陵,葬着唐宪宗李纯。还有一座惠陵,葬着唐玄宗的大哥李宪,因为李宪比较识趣,没有跟玄宗争夺太子之位,在他去世后,玄宗追谥他为“让皇帝”,陪葬桥陵,号墓为陵。这个陵没有算在“唐十八陵”里。

蒲城,离都城长安100多公里,不算近,为什么唐代的皇帝们会选中这里呢?黄小黄用有限的历史知识推测,应该是因为这里的地形地貌比较合适。

唐陵多是依山为陵,不像汉陵那样平地起冢,只要有一块平坦的地面就行了。建唐陵的先决条件,是要有一座巍峨高大、具有帝王之气的山体,利用地势,在山腰上开凿玄宫,修筑墓室。蒲城北部是北山山脉,南部是平原和河流冲击区,皇帝们葬在山上,坐北朝南,刚好背倚山原,面朝平野,俯视着洛渭两河河川,仿佛天下仍在掌中的感觉。

光陵

蒲城5座唐陵,有3座可以去看看。第一座是桥陵,因为修建于开元盛世,这座陵墓修的气势雄伟,最能体现出皇家气魄。有人说,桥陵石刻甲天下,陵园露天保存着40多座巨大的石刻,气势真的很惊人。

还有那条神道,推荐你一定要在没人的时候去走走,就从陵园往景区出口走,一条直直的通道连接着景区外的公路,直通向无限的远方,黄小黄是走出了地老天荒的感觉。

桥陵

第二座当然是唐玄宗的泰陵和高力士墓。高力士墓是泰陵唯一的陪葬墓,已经经过发掘了。

第三座则是让皇帝的惠陵了,发掘后建了唐惠陵博物馆。

媒体曾经报道惠陵是陕西唯一发掘和向游客开放的唐帝陵。如此说来,惠陵也算得上是帝陵了?

黄小黄走陕西:发现身边的风景,一起游历那些山河与岁月!

#变美大作战##夏季百搭套装# #女主播一年卖出1000多万件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