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期间,蒋介石的追剿大军前追后堵,为何还是无法战胜红军

2020-08-27 12:24:47 作者: 红军长征期间

在第五次反围剿中,蒋介石采取铁壁合围战法,从四面八方,逐步向瑞金苏区推进。使得红军经营已久的瑞金苏区就要快被蒋介石攻破了,因此,红军决定率部突围,放弃根据地,寻找新的根据地,选择保存实力为主。虽然蒋介石占领了苏区,但他依然不死心,继续派大军在后面追剿,又让沿途各地军阀们拦截。可谓是前追后堵,尽管如此,蒋介石的追剿大军最终还是没能消灭红军,使得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取得了这场伟大的胜利。那么为什么?蒋介石的追剿大军,在沿途各地都没能消灭红军。

虽然,蒋介石一心一意想消灭红军,并且派出薛岳,周浑元、吴奇伟等当时能征善战的将领作为追剿大军的指挥官,在后面追剿红军。但是,沿途各地军阀并不是真心的配合蒋介石堵截红军。他们都是抱着各家自扫门前雪的态度,敷衍了事,应付蒋介石的军令。主要是,各地军阀都不想让红军占领自己的地盘,甚至发话了,只要红军借道路过,可以让路,甚至还发一定的军事补给。

就比如粤系军阀陈济棠,在得知红军要经过他的地盘时,就发话了。让他们过去,等他们走远了后,让弟兄们在后面放几枪,其实这就是为了应付蒋介石的军令。我打了,但是没能阻止红军,让他给跑了。包括桂系军阀李宗仁与白崇禧都一样,有意先放红军过去,然后,再在后面让士兵们放两枪,也是为了应付蒋介石。

正是这些各地军阀,抱着这样的心态,使得红军一次又一次的脱险。也只有当时贵州军阀实际比较弱,曾让红军在遵义待了一段时间。并且在遵义举行了,我党影响最大的遵义会议,纠正博古等人的“左”倾错误,也奠定了毛爷爷在我党的地位。

当然了,贵州也没有待多长时间,蒋介石的追剿大军赶过来了,帮助王家烈一起把红军赶出贵州地界。说话说得好,请佛容易送佛难,在国军进入贵州后,就卸了王家烈的兵权,从此,贵州正式结束军阀统治的岁月,归了蒋介石。这也就是为何各地军阀都不愿意,红军留在自己的地盘,怕的就是蒋介石以剿匪为名入驻自己的地方不走了。这样一来,蒋介石可谓是一石二鸟,既然剿灭红军,又能平定西南各地军阀的势力。不过这些军阀都很聪明,只要没有触及到自己的利益,都会选择让路。

当红军到了四川军阀地盘时,一开始红一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在与川军作战过程中都取得了一定的胜利。以致当时红军战士们说,川军战斗力很弱。那么实际上真是这样的吗?估计不是。要知道,当时红军明确了,我们只是经过四川北上,绝无占领川中的意思。这些川军各地军阀听到这个消息后,在战场上可能都想着故意放水,其目的就是为了让红军北上。

然后,在红军顺利通过四川后,当时,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北上还是南下的事情上产生了分歧。毛爷爷领导的红一方面军赞同北上,而当时实力较强的红四方面军,在张国焘的领导下选择南下。最终胳膊没有拧过大腿,红四方面军在张国焘的带领下选择了南下,并且提出打到成都,吃大米的口号。

当四川王刘湘得知红军又返回时,心里在想难道红军真的想占领四川?这时刘湘才缓过神来,马上组织兵力反抗迎战,并急调其主力王缵绪、唐式遵等部以及李家钰部,集结于名山及夹门关、太和场、石碑岗,连同原来当地敌军共达80多个团,在名山重镇百丈关阻击红军。 百丈关是通往成都的必经之路,也是成都的大门,自古就有得百丈关,就得成都之说。

当刘湘得知自己的地盘受了威胁时,在这场百丈关战役中,川军露出了真本领。使得红四方面军损失惨重,8万大军减员过半,南下行动遭到惨败。从这就能看出,当红军真正威胁到各地军阀的利益时,他们都会拼死抵抗。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恐怕红军很难顺利到达陕北。

这也是为何?蒋介石的追剿大军在前追后堵的情况下,都不能消灭红军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各地军阀与蒋介石并非上下一条心,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有意放水,前提条件就是红军不能侵害他们的利益就可以。像百丈关之战就是因为红四方面军想侵占成都,结果惨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