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王刘长是刘邦的亲生儿子吗?

2020-08-27 12:24:26 作者: 淮南王刘长是

淮南王刘长(公元前198年~前174年),汉高祖刘邦少子,只活了24岁,而且他的身世也很具传奇性,大家可能没想到,这位皇子居然是出生于监狱中。

公元前199年,刘邦巡幸赵国,这里解释一下,汉朝初建国时,是把亲戚功臣们分封为一个个诸侯国。当时赵王张敖为了讨好皇上,把自己的一位姬妾献给刘邦,宠幸后怀了身孕,于是赵王不敢再留她在赵王宫,另建了外宫给她居住。

第二年,赵国丞相密谋杀刘邦,事情败露后,赵王及王室成员一并获罪被拘捕。刘长母亲让狱吏给刘邦带话,自己怀了他的龙种。刘邦正在气头上,未予理会。生下刘长后,其母怨恨自杀。当把幼儿交给刘邦时,其追悔莫及,令吕后收养。另提一下,发明了豆腐的第二代淮南王刘安,就是刘长的儿子,后于文帝时造反。

因刘长身世曲折,其生父是谁成疑,我们只能推断分析:

刘长之母原为赵王姬妾,刘邦来时献出,之前无子。赵王应该不会将自己宠爱的女人献出去,临幸次数应该不多,但要说刘邦一次就怀上龙种,这也确属小概率。

女子的分娩期是十个月,而刘邦见子后大悔,生产时间应该对得上。这一点作为刘邦亲子的证据比较客观。但也不排除刘邦前脚刚走,赵王后脚造人。

刘长之母怀孕后,赵王赶紧另建外宫给其居住,然而直到次年被拘捕前,都没有告知刘邦,是为了避免尴尬或避嫌?还是心怀鬼胎?

司马迁:“厉王(刘长)有材力,力能扛鼎‘’,史载,刘长性格暴烈,勇武有力,这个跟刘邦可一点都不像。

刘邦到赵王这里,为何不从宫女或民女中,择选敬献,而是从自己姬妾里选了一位?这有些不合常理。

如是赵王作假,其动机是什么,让自己儿子当皇帝?不太可能,太子都是嫡出。或是能让自己以后在朝中能有个靠山,这倒有些可能。

综上述,事情错综复杂,刘长很可能是赵王之子。

纯为推测,或为妄言,敬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