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2020」衡阳高新分局侦破两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2020-07-29 12:16:47 作者: 「净网202

衡阳新闻网讯 通讯员王峰 近日,衡阳市公安局高新开发区分局长丰所破获两起涉案地点覆盖多省市、涉案金额巨大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莫道刷单不足虑,或是违法或被骗

5月20日,衡阳高新公安分局长丰派出所接到受害人报警称其被朋友以刷单方式诈骗7万余元,了解情况后,长丰派出所立即启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查机制,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经调查,2019年12月2日至6日期间,犯罪嫌疑人邹某通过网络找到被害人刘某,用刷单返利的方式,先返利两单博取被害人信任,再将被害人账户的本金及返利全部据为己有。通过缜密侦查、分析比对,6月23日,长丰副所长周虎带领民警黄楷等人在衡阳市蒸湘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邹某抓获归案。

经依法讯问及查证,办案民警发现嫌疑人邹某(男,33岁,衡阳县人)还先后在山东、浙江实施的另四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目前,犯罪嫌疑人邹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网络交友需谨慎,投资提现有风险

5月23日,长丰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其被网友用网络APP诈骗4万元。经了解,被害人在网上认识一名网友,该网友通过聊天博取被害人的好感后向被害人推荐一款名为“王者联盟”的APP,称在该APP中通过赚取游戏豆可以提现赚钱,被害人随即给该网友转账4万元,后发现被骗。

了解情况后,办案民警通过对海量数据碰撞分析,涉案资金流、信息流进行层层追查、条条筛选,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并研判出其落脚点——江苏省盱眙县。

随即,民警王钰鑫、刘敦奇快速赶赴江苏省盱眙县对犯罪嫌疑人开展落地抓捕工作,经过历时3天的摸排布控和蹲点守候、于7月2日果断收网,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男,29岁,江苏省盱眙县人)抓获归案。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李某对其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李某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高新警方提醒:网络刷单行为严重扰乱了商业信用和市场秩序,在去年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也对网络刷单做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简而言之,“刷单”本身即是一种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