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第一奇人,不仅情场、商场得意,而且文功、武治杰出

2020-08-02 02:15:05 作者: 春秋战国第一

春秋战国时候,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中国历史上思想文化最璀璨的时期,同时也是人才辈出时代,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孙子、韩非子等等,著名的文臣武将更是不计其数了。但像吕不韦一样,文功、武治,情场、商场,样样如鱼得水的,还真没有。

《吕氏春秋》

先说商场吧。吕不韦是战国时代的卫国人,从他与他父亲的对话可看出,他父亲就是个杰出的商人,而且非常清高,安于过富商的日子,不屑于参与政治。吕不韦妥妥的是个富二代,但他不甘寂寞,发扬光大了家族产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当时卫国国小势弱,腐败不堪,他果断的来到当时繁荣的韩国阳翟,通过低买高卖,很快就成为屈指可数的阳翟富贾,并富可敌国,可以排入富豪榜了,足见其商业才能。这也为他日后的情场、官场奠定了基础。

吕不韦

有了钱,自然就不缺美女了,吕不韦游走四方,什么美女没见过,他要的可不是一般的美女。一次,吕不韦经商到了赵国邯郸,见到了赵姬,赵姬不仅美貌惊人,而且舞姿翩翩似仙女下凡,令吕不韦魂不守舍。于是花巨资把赵姬买下,成了自己的小妾,轻歌曼舞,寻欢作乐。所以我们说吕不韦情场、商场,样样得意。

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吕不韦的才能远不止于此。他在赵国发现秦国质子异人“奇货可居”,于是又出巨资相助,并在秦国四处活动,居然就将异人送上了太子的宝座,并最终成了秦国国君,自己也成了当时最强国秦国的丞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主政长达13年之久。

吕不韦

主政期间,吕不韦兴修水利设施,重视农业生产技术改造,大力提高粮食亩产,为秦国统一六国奠定了扎实的经济基础;他指挥秦兵讨伐魏国,夺得战略要地东郡,占领魏国20多座城池,拉开了秦国统一六国的序幕;他指挥若定,两次挫败六国合纵攻秦的阴谋,至此六国联盟彻底瓦解,秦国蓄势待发,只待反攻了。

《吕氏春秋》

吕不韦招贤纳士、网罗人才,组织编写了光辉著作《吕氏春秋》,这部巨著容纳了众家学术思想,还记载了古代科学知识、奇闻异事,是一部古代版的百科全书。司马迁在史记中说它“备天地万物古今之事”, 《报任安书》中,把《吕氏春秋》与《周易》、《春秋》、《国语》、《离骚》等同。《吕氏春秋》里的一些寓言故事,现在读来仍然脍炙人口,具有教育意义。吕不韦居功至伟,功不可没。

所以,我们说吕不韦是春秋战国第一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