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的草根名医叶天士,因为治好了皇帝的疾病,人送外号半仙

2020-08-02 02:13:24 作者: 延禧攻略的草

中国的历史上,涌现出了许多的名医,华佗、张仲景这些都是为我们熟知的,还有一些虽然我们或许没有怎么听过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的医术和为中国医疗事业作出的贡献也不可小觑。比如说,在最近的影视剧《延禧攻略》中被人所知道的叶天士。

叶天士于1666年出生在江苏,叶天士的祖父曾经是江南一带的名医,在古代通常人们若学得一门手艺将会世代相传,所以继承了祖父的衣钵,叶天士的父亲也是一个有名的医生,但是早早便离开了人世间。叶天士的父亲生前一直靠行医来维持一家的生计,父亲去世后,让家里的生活变得十分困难。那时的叶天士仅仅是个十三岁的小少年,为了扛起家庭的重担,叶天士拜了父亲生前的弟子为师,跟随他一起学习医术,闲暇时出门为人治病赚取家庭生活费。由于世代从医,叶天士对于医术的嗅觉十分敏锐,加上后天的不断努力,几年后叶天士的医术就超过了自己的师父,能够独立为人治病。

但是学无止境,叶天士从来没有停止对医术追逐的步伐,他拜别的自己的第一任老师,出门继续寻求名医深造。游历到山东时,叶天士结识了一位山东当地的名医,跟随他一起学习针灸。

当时江南地带因为经济发展迅速,后期迁至此处的流动人口较多,也由此带来了瘟疫的传播,不少人害了病。江南地带气候潮湿温热,病情发展迅速,很多人都受到了感染,其中就包括叶天士的母亲。叶天士用尽了一切的方法医治自己的母亲,结果都徒劳无功,母亲的病情丝毫不见好转。叶天士犯了愁,一天,一位找他医治的病人跟他吐槽说,后街有一位医术高超的章医生,就是脾气不好,所以找他治病的人很少。本来病人说这些话的意思是想感谢一下叶天士这平易近人,但是叶天士的重点只落在了此人医术了得。

隔天叶天士就去拜访了这位章医生,并请他为自己的母亲医治。章医生果然妙手回春,很快叶天士的母亲就痊愈了。为了感谢章医生的治疗,叶天士逢人就夸章医生医术了得,不停为他招揽生意。

叶天士医术了得,一生为人治好了不少疑难杂症,江湖人送外号半仙,叶天士还曾造访皇宫,为皇帝治好了困扰多年的病症,皇帝亲赐牌匾送他。

叶天士不但医术高明,同时也是一位医德很高的人,他治疗的患者有各行各业,各个阶层,哪怕是身无分文的乞丐,他也会耐心医治,所以在清朝时期,很受人们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