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史上世界级富商,商号遍布全国,封建社会唯一的一品红顶商人

2020-08-02 02:13:47 作者: 云南史上世界

回首细数清朝最富有的商人,个个都是富可敌国,每当说起可能都会想起一个人,这个人在清朝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位高权重,虽非商人但胜似商人,这人就是乾隆时期的“和珅”,有这么一句流言“雍正帝留给乾隆是满国库的储备,但乾隆皇帝留给嘉庆帝的却是一个和珅”,可想而知“和珅”的财富就如一个清朝的国库,这是现代人对“和珅”的印象,把清朝最富有的商人的帽子扣在大臣身上,而清朝真正的巨商诸如:伍秉鉴、胡雪岩、乔致庸、王炽等人都是在商场上摸爬滚打多年而积累的财富,伍秉鉴后来又被外媒评选为世界首富,而“王炽”为清末四大富商之一,财富在伍秉鉴之后,但是官商融合最有代表的商人之一。

至今在昆明老街片区的钱王街上还保留着清末巨商王炽的“同庆丰商号”,是全国最全面,业务最繁荣的钱庄之一,商号还遍布全国各地乃至东南亚地区,昆明的这一处特殊“同庆丰”的总部,“王炽”就是这家钱庄的经理,如今已是昆明老街上的文物古迹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也会慕名而来观看这曾经风靡满清的钱庄,王炽本人也在这里办公,给“同庆丰”这样的商号埋下一笔厚重的历史感!

“王炽”一位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因年少时打架杀了自己的表兄而流亡之重庆一带,后因变卖母亲的嫁妆而开始从商,一步步登上了它的商业帝国,开的钱庄遍布全国各地,以至于后来垫付军饷几十万银两和帮助慈禧太后外逃时所需的开销,因商而成名,官拜至一品,也是清朝和整个封建社会唯一的一位一品商人,后人也称他为一品红顶商人,在去世多年后有位英国“泰晤士报”评为百年世界最富之人的第四位,真正做到了官商的完美融合!

“同庆丰”商号始建于清朝同治年间,是云南本土由本地人开的一家票号,是巨商“王炽”逃亡重庆时创立而来的,起初的名字并不是这个,而是“天顺祥”,后期的“同庆丰”不但是单一的票号业务,而扩建纳入购置不动产,而且又请专业人士管理烟草和药材生意,在全国的业务也是蒸蒸日上。

曾经的“钱王街108号”号是“同庆丰商号”设立在昆明的总部,每月或每季度全国的的业务营业额账目会汇聚到这里,由总部统一记录在案,据说巅峰的时候每天的营业额就是天文数字,现如今这一处已然观光的人文景点,想要进入里面还要提前预约,不是随便就能进去的,保护和合理的运用文物。

“同庆丰”门口除了有纪念这里的创始人“王炽”的雕像,还有就是一个硕大的广场,节假日或者双休日这里会聚集很多人群,有的慕名而来看看曾经风靡一时白手起家的清末一品红顶商人的发家史,分散商号于全国的“同庆丰”就将总部设立于此,直至“王炽”死后而落末!

“王炽”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上唯一的一位红顶商人,是世界级的富豪,晚年的他将重心慢慢地放入到慈善事业中,又不惜金钱帮助清朝政府,商号布满全国,也是清朝四大巨商之一,也被后人称之为“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