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镶嵌:西周馆藏玉器,这样解读很容易懂

2020-08-02 02:14:39 作者: 古玉镶嵌:西

西周 玉鸟

长6.2、宽4厘米

鸟首有冠状突起,沿颈部向后舒展,末端向上翻卷

。尾分两支,长尾向后伸展末端翘起,短尾向前弯卷直抵下 腹。

圆眼、钩喙、宽尖翅、粗短足,形态古拙,立体感强。

在喙、冠末和短尾羽三个弯卷处钻三个透孔,

胸部 转角处也有一个穿孔,这四个孔可以将鸟形饰加以固定。

鸟身纹饰线条基本为比较单一的直线或曲线,但胸部 则雕刻比较特殊的卷云纹。

玉鸟形象简化,图案与青铜器上的鸟纹具有一定共性,

与殷墟出土的商晚期玉鸟形 态也很接近,但图案更加生动流畅。

西周 兔形佩

长4.5、宽2.7厘米

此器双面片雕,造型稍异,但均为兔卧状,腿前伸,长耳后伏,尾尖上翘,硕臀,圆眼,吻部穿一透孔,乖巧 可爱。兔形玉佩最早见于商代,以妇好墓出土最为典型。商代玉兔的耳也略向后抿,但做奔跑状,眼圆睁、腿 部摆动、尾部翘起,灵活中透出机敏,动感很强。

西周 人龙纹玉牌饰

高6.7厘米 下宽5.4厘米 上宽4.3厘米 最厚0.9厘米

玉为深绿色,形状为梯形,上窄下宽,中间稍厚,正面以中间为界,两侧饰对称纹饰,用双勾法雕刻兽面纹、 龙纹和人首纹。背面光素无纹,器上端与背部顶端有两两相对的透孔,共五对,器下端与背部下端有七对两两 相对的透孔,均为侧、背斜钻,是用来串联其它珠管和玉佩,是组玉佩中的主要饰件。

此玉牌与1992年晋侯墓 31号墓出土的周代玉牌联珠串饰中的玉牌相类似,也为梯形,上窄下宽,上饰对称龙纹、人首纹。上、下端有 穿孔,为侧、背斜钻。玉牌上端有6个穿孔,上连六串红色玛瑙珠,下端有9个穿孔,下挂九串红玛瑙珠、玉珠 及料珠。

1994年晋侯墓地102号墓还出土了一件镂空龙纹、人首纹玉牌饰。人首、龙首共身,身体呈“S”状, 身体外轮廓线部分镂空,构图对称,线条优美流畅。上端有7个侧背穿孔,下端有9个侧背穿孔,用以穿系其它 质地的珠串,是组玉佩中的主要饰件,流行于西周时期。

《礼记·玉藻》载:“行则鸣佩玉。”“进则揖之, 退则扬之,然后玉锵鸣也。”

西周 人纹璜

长7.2、宽1.9、厚0.2厘米

青白玉,璜形。一面刻人物纹,人物侧立状,头侧视,细眉,大眼,头发弯曲,细如丝,整齐排列于脑后。面 部刻勾云纹,上肢弯曲,腿斜立,用勾彻法刻出肢体轮廓及纹饰。璜两端各饰二孔。上端和侧顶斜穿一小孔, 下端与底侧斜穿一孔。此璜是组玉佩饰件之一。

此璜纹饰精美,刻一神人形象。采用勾彻等技法进行琢刻,线 条婉转流畅,雕工精细。头发细密有致,紊丝不乱,一侧上端与下端斜穿透孔,仅在0.2厘米的范围内钻刻, 体现出西周时期玉器雕刻水平。西周时期,上层贵族随身佩玉,成为一种礼仪和身份等级的标志。

《礼记·玉 藻》云:“古之君子必佩玉。”“天子佩白玉而玄组绶,公侯佩山玄玉而朱组绶,大夫佩水苍玉而纯组绶,世 子佩瑜玉而綦织绶,士佩瓀玟而缊组绶。”在某种意义上佩玉已是上层贵族身份和品德的象征。

西周 變龙纹璜

长7.7、宽2厘米

璜是组玉佩中的主要饰件之一。“半璧为璜”,此器按形状估算,只及圆周的四分之一,有穿缀孔。器双面雕 刻两条夔龙,斜向对称布局,头相望、尾交错,首尾之间各有一只卷云形足。龙首顶部有脊齿,首后端翘起似 角状。

《说文解字》称:“夔,一足”,夔龙为想象性的单足神怪动物。除了玉器,在商晚期和西周时期青铜 器纹饰中,夔龙纹也是主要纹饰之一。

西周 人龙纹环

直径12.5厘米、孔径5.1厘米、厚0.2厘米

此器圆形,中部有圆孔,背面光素无纹,正面雕刻两组人、龙合体共身图案,饰眼目纹、勾云纹和弧线纹等。周代玉饰中人、龙合体题材多有应用,可能是受当时“以佩象德”风尚的影响,将现实与神话中的两个对象予 以组合,从而诞生出人龙共处,合体或联体等奇异造型。

通常将这类玉器称作璧,本书依照《尔雅·释器》“ 肉(器体)倍好(穿孔)谓之璧”的定义定名。

西周 玉人首纹璜

长10厘米 宽1.9厘米 厚0.5厘米

玉为青黄色,有褐色沁。弧形,两面雕双人首共身纹。人首头部毛发雕刻细密,向后披,额部微凸,目字形眼 ,阔鼻,口微张,勾云形耳。器中部雕刻身躯,两躯体为相互盘绕状,用双线雕刻出身躯、肢、爪等轮廓及纹 饰。

璜下端还雕刻双龙首纹,长梢形圆眼,鼻上卷。龙身躯与人身躯连为一体。璜两端顶部各有一对象鼻横穿 孔,便于穿系佩挂。纹饰刻画精细,造型优美,是西周人首璜之精品,双人首纹璜是周代新纹饰,周以前不见 此纹饰。

周代玉璜较窄,形似半环,玉璜在西周时期是重要的组玉佩饰件之一。1993年山西晋侯墓地63号墓出 土一件西周玉组佩,共由204件玉饰组成,是由玉璜、玉珩、冲牙等组成,共分三列,其中玉璜有45件,其上 纹饰为双龙纹、双鸟首纹、人龙合体纹等。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