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清官,死后家里就留了8两银子,为何康熙还要骂他可耻?

2020-08-27 13:21:06 作者: 清朝一清官,

中国古代的传统制度是由秦始皇开创的大一统中央集权制度,在这种制度之下,由统治阶级一手组建的朝廷,是全国最高权利机构。

由于古代特殊的思想和制度,导致那时候的朝廷与现在的民主政府有很大差距,与现代的公务员是人民公仆不同,古代的官员是老百姓的主子,老百姓的劳动成果最后都要上交给朝廷。

这种情况造成了古时候的很多官员都贪污腐败,鱼肉百姓,强征暴敛老百姓的财产,本本分分的清官则成为了稀有之人。

提及古代清官,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主要是两位,一位在大宋王朝担任要职的包拯,一位在大明王朝担任要员的海瑞。

包拯因为办案公正,铁面无私,被称为包青天,官至高位,平常生活各方面却与普通老百姓无异,没有任何奢侈之物。清官海瑞同样如此,他在当官的时候,为了节省吃饭开支,自己每天下地种菜吃,很少买过菜。唯一一次买了两斤肉,还是在他的老母亲大寿之时,而这件事,甚至成了当时的头条新闻。

要说清官,并不是那么好做的,前面所说的,只是为何会有那么多贪官而已。试想一下,如果周遭环境都是贪官,要想在其中独善其身可不是那么容易的。

而且更重要的是,一旦进入官场,所谓人情世故就是优先考虑的,贪官当朝的环境下,保持清廉,不但会与身边人格格不入,甚至还会惹火烧身。可见,想要出淤泥而不染,并不好做。

不过,皇帝一般都非常欣赏这种官员,虽然他不会为了清官去惹怒朝廷众臣,但是却会将清官作为榜样,鼓励大家向其学习,以期朝廷可以呈现出廉洁之风。

但是,凡事都有例外,清朝时期就有一个位高权重的清官,却被当时执政的皇帝康熙极为讨厌。这位清官,名叫汤斌。

汤斌出生于大明王朝末年的一个河南宦官人家中。虽然大明王朝气数已尽,但是其父母并没有忙着四散逃命,仍然对汤斌的教育十分伤心。汤斌自幼饱读诗书,文学成就极高。

金兵南下灭了大明王朝之后,汤斌的生活一度急转直下,日子过得很是艰难。不过,好在清朝建国,稳定局势之后,科举制度重新恢复,汤斌也利用次机会,在二十五岁的时候考中进士,正式踏上了大清王朝的仕途。

虽然踏上了仕途,但是最开始几年,由于没有被重视,汤斌一直都是小小的地方官员,从未进入过真正的权利中心。

而从康熙登帝开始,这一切终于改变,汤斌的命运转折点到来了。由于康熙帝热爱文学,满腹经纶的汤斌自然就成为了康熙提拔的对象之一。汤斌先是担任翰林院的讲师一职,一步步靠着才华往上爬,位至内阁学士。

那一年,江宁巡抚职位空缺出来,皇帝对下一任上位的官员非常上心,亲自选拔人才。之所以连皇帝都如此上心江宁巡抚之位,是因为江宁这个地方是清朝最富饶的区域,当时的大富之人很多都是出自此处。如果此地巡抚都是贪污腐败之人,那就很可能对清政府的财政产生重大影响。

康熙考虑了了很多候选人,最后敲定了汤斌,理由是在康熙看来,汤斌乃是正直廉洁之人,足以担当此任。

汤斌也的确没有辜负康熙帝的厚待,担任巡抚的这些年里,他一直都廉洁奉公,不贪图一分资产。

史书有所记载,汤斌在任期间,所吃所用都极为节俭。床上用品都是寻常百姓家的粗布制品,跟海瑞一样,不怎么在外面买菜,常年挖野菜当饭吃,有什么重要日子吃些好的东西时,也不过是豆腐。就连自己亲生儿子为解馋偷买鸡,都被汤斌一顿打。

之后汤斌继续升职,当上油水最多的工部尚书,但他仍然两袖清风,为表清廉还特地在深冬上朝的时候穿着一件破羊皮大衣。

等汤斌去世的时候,这么一位大官家财竟然只有八两碎银,连举办丧事都不够,最后还是在他朋友的资助下,才入土为安。

不过,死后的汤斌却出了状况,后人对他的评价一下分成了两个极端:赞扬他的人认为他廉洁奉公,是当官为人的典范;批判他的人认为他是没有任何能力,只贪图名誉的人。

而原本对他非常称赞的康熙皇帝,在他死后却也开始批判他,认为他虽然能说会道,表现很好,但实际上说一套做一套,根本没能力。

至于他的廉洁奉公,也因为他曾为母亲修建极其富丽堂皇的祠堂而被人诟病。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