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刘备没有请出诸葛亮,他的路会怎么走?也许早就回家卖草鞋了

2020-08-27 13:21:47 作者: 假如刘备没有

假如刘备没有请出诸葛亮,他的路会怎么走?也许早就回家卖草鞋了

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之时,曹操基本上统一了北方。荆州牧刘表病逝以后,幼子刘琮继任荆州牧。再之后曹操出兵进攻荆州,首先打败了驻扎在南阳郡新野的刘备,之后进逼位于南郡的荆州州府襄阳,刘琮不战而降。

于是刘备只好继续南逃,之后在诸葛亮的斡旋之下,孙权与刘备结盟共同对抗曹操。最终孙刘联军在赤壁以少胜多大败曹操。那么假如刘备没有请出诸葛亮,结局会怎样?

诸葛亮著名的“隆中对”提出“东和孙权,北据曹操”的战略方针,假如刘备没有请出诸葛亮,便没有“隆中对”,但是即便没有“隆中对”,刘备依然要找到一条出路。面对曹操大军的逼近,刘备只有两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是向南投奔交州士燮

刘备曾经说:“交州士燮是我朋友,我准备投靠他。”那么如果没有诸葛亮的辅佐,他会优先选择投靠士燮么?答案是否认的,刘备能够和曹操并称天下英雄,也是有他的过人之处的。

因为当时交州士燮虽然割据一方,但是交州地处偏远,人烟稀少,势力弱小,而且士燮并没有进取之心,根本不足以抗衡曹操。

第二个选择才是向东投奔江东孙权

刘备虽然不知道孙权的底细,但是对威震天下的孙坚孙策可是很熟悉的。江东带甲数万,又有长江之险,正如“隆中对”说的“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

但是,没有诸葛亮出使东吴,凭借刘备手下那班难堪大任的谋士,是很难说服孙权决意抗曹的。并且刘备是败军之将,毫无地位,孙权根本不会把刘备当盟友看。刘备投奔孙权以后,张昭很有可能劝说孙权干脆直接把刘备抓了献给曹操换江东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