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佐的传奇经历:两次设计谋害岳飞,留下一个典故老幼皆知

2020-08-27 13:22:08 作者: 王佐的传奇经

在《说岳全传》中,王佐是岳家军中极具特色的将领。他原是同亭湖贼寇杨幺的部将,早年奉命邀请岳飞入伙时,两人曾焚香立誓,结义金兰。但二人的理念不同,走上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岳家军奉命前往洞庭湖平定匪患时,王佐与岳飞重续前缘,成了岳家军中的一员将领。有趣的是,王佐在岳家军中既没有统兵作战的经历,也没有与敌将单独较量的战绩,但却为岳飞解决了两大难题。而他的个人事迹也成了流传后世,老幼皆知的一个经典故事。

根据书中的描述,王佐原是洞庭湖通圣大王杨幺册封的东胜侯,统领东木耳寨的一寨之主。他首次亮相是该书的第二十二回。当时的王佐二十二岁,化名于工,以投师学艺为名,前往汤阴县岳家庄拜访岳飞,并与其焚香立誓,结义金兰。然而,王佐结拜之后拿出来的东西却令岳飞十分惊讶。只见他打开一个黄色的包裹,取出金银珠宝、战袍玉带以及一封书信,向岳飞叫道:“大哥快来接旨!”岳飞细问之下方才得知王佐的真实身份和此行的目的。不过,岳飞断然拒绝了杨幺的礼聘,兄弟二人也因此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数年之后,岳飞奉命征讨杨幺时再次与王佐相遇。由于所处的阵营不同,二人之间的关系也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岳飞念及当年的结义之情,想要说服王佐弃暗投明,同保宋室江山。因此,岳飞来到潭州后命张保带着请柬前往东木耳寨邀请王佐赴宴。王佐接到岳飞的邀请后,有些哭笑不得,心中暗想:“当年结义不过是一时的进阶策略,岳飞怎么还当真了?他邀请我赴宴不要紧,要是被大王知道了,岂不是把我给害了?”于是,王佐就带着请柬前往大寨据实禀报,以示清白。谁知,杨幺不仅没有怪罪,反而命王佐如约前往潭州赴宴。

王佐在潭州城受到了岳飞的盛情款待。岳飞得知王佐赴约的消息后,亲率众将到城外迎接,用八抬大轿将其抬至大堂。宾主入座时,岳飞更是把王佐推至首位安坐。其迎接队列之隆重,礼仪之周到,饭菜之丰盛,不仅王佐深感惊讶,就连跟他一同赴宴的随行人员都个个暗自欢喜,不住地称赞道:“岳元帅待人甚好。”兄弟二人在席间欢谈畅饮了一番后,岳飞以极高的礼仪将王佐送出城外,又寒暄了一阵才分手离去。王佐返回大寨复命时,杨幺命其在东木耳寨宴请岳飞。可是,此宴却不是待客的丰盛酒宴,而是杀机四伏的鸿门宴。

王佐得令后,安排帐下善使狼牙棒的猛将温奇以武棒助兴为由在席间伺机诛杀岳飞。为了以防万一,他还在席间潜藏了四百名标枪手,另有“雷家五虎”率领的兵卒埋伏于寨外的必经之路上截杀。岳飞受到邀请后,已然明了其中潜藏的危机,但为了收服王佐,做了一番周全的部署后,带着牛皋、张保二人前往东木耳寨赴宴。在酒席之间,王佐与岳飞之间没有了兄弟间的温情,而是险象环生的斗智斗勇。岳飞与牛皋等人奋力拼杀,终于在杨再兴的接应下全身而退。经过此番搏杀,王佐连失六员猛将,帐下兵卒死伤不计其数。

然而,令王佐没想到的是,当他将此事报知大寨时,反而被杨幺猜忌里通外敌,家眷老小更是被悉数收押为质。在杨幺的胁迫下,王佐第二次邀请岳飞夜观君山,试图在山中四面放火将其烧死。不过,由于岳飞部署周密,不仅自己全身而退,还将王佐也救出了险地。王佐被岳飞的仁德忠义深深折服,当即弃暗投明,投至岳飞帐下效力,从此成了岳家军中的将领。

此后,岳家军在朱仙镇抵抗金军时,王佐效仿春秋战国时期“要离断臂刺庆忌”的典故,自断右臂向金兀术诈降。他原想瞅准时机,拼尽全力刺杀金兀术建功,但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后来,他听闻岳飞被两位金国猛将打得一筹莫展的消息后,便利用在金营中畅行无阻的特权,成功使陆文龙、曹宁两位猛将弃暗投明,重回大宋阵营,为岳飞解决了这两大难题。而“王佐断臂”的故事也成了流传后世,尽人皆知的一个著名典故。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