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该如何“围观”杭州女子失踪案

2020-07-24 19:18:16 作者: 「长城评论」

来源:长城网

●特约评论员 凤池(上海)

让公众揪心了十几天的“杭州女子失踪案”,昨晚有了明确说法:浙江警通报称,来女士已经遇害,其丈夫许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已经被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寻找来女士的过程,也是公众情绪的演变过程:从刚开始以为是偶发的小意外,到对很快找到失踪者满怀希望,到希望逐渐破灭,到不得不想到失踪者可能遭遇不测。警方发布通报时,人们心里已经做好了接受最坏结果的准备,但震惊和悲痛仍是难免的。愿逝者安息,也相信凶手终将伏法,是人们的心声。

我们看到了警方的努力。不论是查看小区的窨井、电梯井、顶楼的蓄水箱,一一走访事发楼栋的居民,动用吸污车、吸粪车在小区下水道、化粪池多次抽吸,派出警犬对附近的池塘、公园进行了搜索,抽干小区隔壁的景观河……警方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这种尽一切力量营救可能处于危险中的公民的举动,固然是警察的职责,但其体现出的对生命的珍视,对社会来说仍是一堂宝贵的教育课。反过来说,它对威胁公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分子和潜在违反犯罪分子,也是强力震慑和警告: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也得承认,针对此案,出现了不少喧嚣混杂的声音和迷惑操作。一些网友化身“神探”,开启“开局一张图,后面全靠编”技能,以对案件起因和走向的各种臆测,指责警方动作过慢;一些人从“二婚”“回迁小区”“七位数存款”等细节中,对当事人的私生活津津乐道;一些自媒体扎堆到涉事小区开直播……这些言行,消解了一起社会案件的严肃性和悲剧警示意义,搅混了正常的舆论生态,更切实干扰了相关方面的正常工作,也透露出对他人生命的轻佻。这需要旗帜鲜明地反对。

但要强调的是,一些人围观“姿势”的不正确,不意味着公众关注案件就没有意义。相反,不论是此次案件,还是以往很多案例,都足以说明,公众的关注和参与,对案件的及时侦破,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来女士失踪后,有网友提出查看小区的化粪池和周边河道,也有网友将关注点放到其丈夫身上。这些判断不一定有可靠依据,但也并非纯“脑补”,而是有部分的现实可能性,能给警方启发。

当然,这些建议,警方可能早就想到了,但也并非多余。对他人生命的关注和珍视,无论在哪种社会,都是珍贵的朴素善意,是维系世道人心的基石。这种关切,会对警方重视案情、全力破案,形成一种正向激励。

互联网时代,普通人不再仅是信息的接收者,也是生产者和传播者,全民围观的“双刃剑”属性被进一步放大。很多时候,其积极性和消极性可能势均力敌,甚至后者会占据上风。要让公众关注点不跑偏跑歪,让网络舆论生态风清气正,需要个体有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有对他们命运的同理之心,不断提高网络媒介素养,上对自身言论负责,下不触碰造谣、传谣的红线;需要网络媒介平台恪守法律和行业规则,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的技术手段,织牢织密监管防护网;需要公安等职能部门公开透明地信息发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不让谣言跑在事实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