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流域超警戒 “泵闸”联动克时艰】城投公路迅翔水利全力确保上海汛期排涝安全

2020-07-24 11:24:08 作者: 【太湖流域超


受入梅以来连续强降雨影响,7月17日07时,太湖水位达到4.65m保证水位,并持续上涨,太湖防总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I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截至21日11时,太湖水位达到4.79m,已超过保证水位0.14m,自6月28日以来,已连续24天超过警戒水位。


连续的超警戒水位和太湖流域的防洪形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由于太湖是上海头顶的“一盆水”,太湖49%的洪水需经过黄浦江汇入东海,上海作为太湖流域下游地区,防洪排泄的压力增大。根据国家防总、水利部要求,全力做好堤防巡查防守和太湖洪水排泄。今年三月,水利部下发做好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的预警后,公司立即着手准备,于四月、五月完成了“一闸一案”、防汛物资储备、设施设备汛前养护等汛前准备工作。入汛以来,太湖流域管理局及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精细调度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及沿长江北排、杭州湾南排工程,继续加大洪水外排力度,全力降低太湖及周边河网水位。

太湖流域上海市行洪示意图
作为市管泵闸运行单位、上海防汛排涝主力军之一,城投公路集团迅翔水利公司担负着蕰东水闸、淀西水闸、淀东水闸、淀东泵站、元荡分洪闸、河口水闸等市管泵闸运行养护任务,这些水闸的安全可靠运行在太湖流域洪水下泄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公司在集团领导和市堤防处指导下有序开展防汛工作,按照调度指令严格执行泵闸运行操作,加强巡视检查并根据“一闸一案”组建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响应保障工程运行安全可靠,时刻准备为太湖流域“分洪助力”。

迅速响应

确保应急处置有序

作为上海防汛排涝主力军之一,接到防汛预警后,迅翔水利公司快速响应,有序开展防汛排涝工作,按照防汛预案降低内河水位,为市政泵站排水腾出河道库容。5月份,便投入经费20余万元,及时补充购置相关防汛物资及配品备件。同时组建了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等保障工作组,发挥党员、青年的先进性与战斗力,确保关键时刻能打硬仗、能打胜仗。

一是严格按照调度方案及指令运行,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及工情变化,加强泵闸重点设施设备巡查力度,确保安全运行。二是科学安排人员轮班制度,确保泵闸工程管理和机修人员24小时待命,及时应对防汛抢险工作。三是对所有泵闸的备品备件、抢险物资、救生器材等各类防汛物资进行仔细严谨的盘库,做好随时调运准备,保障各站点防汛工作全面可控,避免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进行防汛物资清点


加强监测

确保工程安全运行

面对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公司高度重视。入汛以来,各站点科**用泵闸联动,增加排水时间,提升排涝能力,按照防汛预案降低内河水位,为市政泵站排水腾出河道库容。各运行养护项目部管理人员轮番坚守、关注水情,及时对接指令、科学操作。

泵闸进行现场巡检
为助力洪水下泄,根据太湖流域调度,上海启动蕰西水闸、蕰东水闸和淀浦河西闸、东闸(泵站)进行联合调度,通过蕴藻浜、淀浦河下泄洪水,启动黄浦江两岸水闸开闸纳潮,并于19日上午开启连接太浦河的元荡分洪闸进行分洪。

泵闸进行水泵排涝

运行压力较大的淀西水闸和元荡分洪闸均由黄浦江上游项目部负责运行养护。19日上午,在接到相关指令后,项目部在上午9时打开了元荡分洪闸,这也是工程建成后首次开启分洪。虽然是周末,但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已连续多日坚守在现场,组织做好运行准备工作,及时与管理单位对接,最终圆满完成此次运行任务。

水巡巡视太浦河河道堤防

淀东水利枢纽的淀东泵闸是上海市区内最大的排水泵闸工程,所处的淀浦河是本次泄洪重要通道,由公司淀东项目部负责运行养护。本次泄洪中,淀东泵闸与淀西水闸联合调度,两个项目部密切对接,了解工程运行情况,为了更好地下泄洪水,淀东泵闸科**用泵闸联动,闸门排水至涨潮后,及时关注水位条件,一旦具备开泵条件,立马开启水泵排水,外河落潮水位下降后需及时关闭水泵并开启闸门排水。“闸门开启就放心了”,连续关注水位变化的淀东项目部项目经理每次到闸门开启后才能松下一口气。

?

科学调度

确保泵闸运行有序

泵闸集控中心作为公司强监管的重要平台,实时监督调度执行、人员管理、设备工况、网络通信等泵闸现场情况。迅翔水利安全质量部开展日常及定期检查,深入泵闸现场,将事故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一系列成机制管理措施有效保障了设施设备安全运行。

泵闸设备日常巡检
7月16日以来,公司运行的蕰东水闸、淀东水闸执行排水泄洪21次,共计126.13小时,排水4313.78万方,淀西水闸敞开纳洪,已运行96小时,纳洪2088.26万方,大治河西闸等黄浦江沿线水闸执行引水纳洪5次,运行29.1小时,纳洪1920.6万方,元荡分洪闸执行分洪1次,运行5.2小时,分洪88.24万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