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江湖味的8句古诗词,你读过其中几句?

2020-08-27 14:21:35 作者: 最有江湖味的

凡是十来岁的年纪都曾对江湖有过向往,《武林外传》的的片头曲让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朋友好久不见,你去哪里?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吗?无论是影视作品中还是网上的小说,都会为我们描绘出一个江湖的面貌。其实早在古代的诗词中间就有江湖味道。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李白在这首《侠客行》中描写仗剑走天涯的侠客,让多少人“一见钟情”。包括后面半句“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好像我们就是这篇作品中的主人公,将快意恩仇和淡泊名利的形象塑造的入木三分。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南宋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是很多人都会背诵的篇目,宋代的重文抑武与前朝不同,但是辛弃疾作为豪放派诗人的代表,在军旅生活中的体会写进诗歌之中。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世人皆知周杰伦的一首《菊花台》,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那大片的菊花地是让人难以忘怀的,然而这并非是后人的原创,而是在古人的诗歌中挖掘的灵感。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公车上书戊戌变法,让戊戌公子的身影留在史书之上,谭嗣同更因为临死之前的一句豪言而流芳千古。就像古人豪言砍脑袋不过碗大的疤,来世十八载还是一条好汉。这等对生死的看淡也是后人为之敬仰的。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昔日好友曾在桃李之下把酒言欢,一杯浊酒道尽兄弟情谊,然而十年就这么悄然度过,在深夜听雨禅坐,望着瑟瑟江面上的点点星光,原来对好友的思念已经这么深了。兄弟情谊是浪迹江湖所收获最珍贵的财富。

惯战弓刀捷,酬知性命轻。

唐寅在《侠客行》中塑造的形象和古代很多传奇小说中的人物很相似,或许就是源起于《搜神传》、《刺客列传》之类书籍的故事,将一段段江湖传说变成十个字,诉尽平生意。

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黄霑是香港公认的才子,很多怀旧金曲的作词都是他担任的。可以说有一首黄霑作词的歌曲,是一个歌手梦寐以求的事情。然而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很多人忘记了这名才子,但是就像林青霞在轻舟上饮酒的经典片段一样,黄霑的词会给无数人留下最深的江湖印象。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杨慎一曲《临江仙》为多少少儿郎的心头好。在苍凉的诗句中读懂人生的道理和蕴藉的深思,江湖气息也会扑面而来。其中的沧海桑田世事变迁都会有每个人自己的人生阅历决定。

这些古诗词读起来朗朗上口,豪气十足,让人热血沸腾。金庸在他的作品中说“有人的的地方就有江湖”,对我们而言这个“江湖”就是社会。古人在江湖中历练,我们在社会中成长,当然,更希望我们也能拥有像古人那种看淡生死的坦然,抑或是“不破楼兰”的豪情壮志。